Wednesday, March 24, 2021

東鐵路線,阿茲敏應開金口

 星期一財經日報《The Malaysian Reserve》刊登一則題為“雪州將捍衛其東鐵路線立場”的新聞。

內容提到雪州政府不贊成現有的國盟聯邦政府第二次更改東鐵C階段的路線,即從彭亨州淡馬魯至巴生港口的路線。

國陣政府本來規劃的路線是從彭亨州淡馬魯經過文冬、鵝嘜、萬繞或雙文丹直至巴生港口。其實當時這個路線並沒有獲得雪州政府的首肯,但是的雪州州務大臣就是現在國盟政府大將阿茲敏。

雪州政府當時極力反對的原因是該路線將會影響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鵝嘜石英山脊。此外,大馬鐵道銜接公司將會在這個路線興建一條長達17.8公里的地下隧道,以穿越帝帝旺沙山脈,令人擔憂其對雪州集水區會造成負面影響。交通部長魏家祥曾經指出承包商可以在維持北端路線之際保護石英山脊,可是卻沒有透露詳情。不知承包商的替代方案是什麼?

我在去年七月在本欄提到對東鐵路線的看法,有一點我在該文並沒有提到,即原本路線(北部路線)另一個令人詬病的地方,即其重點僅僅位於雪州巴生港口路(Jalan Kastam附近)開始一個站點,該站點並沒有銜接至巴生港口!

閱讀了星期一的報導,聯邦政府似乎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而把路線延長至巴生北港和西港,甚至還多加一條供應給鐵路運行的天橋。

坦白說,如此修改掩蓋不了北部路線的弱點,因為這樣一來,當局肯定少不了再一次在巴生市區和巴生港口地區大興土木,東敲西打,嚴重干擾商民作息。畢竟現在在巴生施工的LRT3已經嚴重干擾市民的作息,再來一個東鐵,巴生市民肯定受不了,鐵路成本必然飆升。

這是因為這些地區大多都是高度發展的地方。如果不談工程的複雜程度,僅是地價和土地徵用費就已足以乍舌。

有論者認為北部路線人口較多,物流方面也能夠照顧北馬的貨運。南部路線則人口較少,魏家祥甚至在去年7月在電視媒體訪談中拿森州格拉王(Klawang)三萬人口對比彭亨州文冬的三十萬人口。這樣的對比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南端路線並不僅是森州格拉王而已,還包括汝來、布城、瓜冷仁嘉隆等地。

這些地區的人口總和北端路線不分上下。對於來自北馬的貨運,請問檳城港口去了哪裡?更何況,東鐵從來都不是依賴客運來賺錢,而是貨運。人口多寡會是考量重點嗎?

因此,聯邦政府應該繼續希盟時期所敲定的路線。如果再次修改,這只會加深外資對馬來西亞的負面印象。

東鐵本應在2024年竣工,後來因為重新談判路線的成本,把竣工日期推遲至2026年,現在如果在更改路線,恐怕竣工日期將遙遙無期,這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

阿茲敏身為前雪州大臣,現在是內閣大將,理應在內閣會議裡面發言,甚至扮演一錘定音的角色。否則,聯邦政府尤其是交通部長魏家祥一直對北端路線念念不忘,這只會拖慢工程的進度。不知他何時才會開金口發言?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