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7, 2021

依黨領袖不接地氣

過去一周,有網民呼籲民眾若需要援助,可以在戶外張掛一面白布,以這樣的方式作為訊號來方便施援者提供救濟。

這個運動自推出以來,猶如野火燃燒,因為幾乎每一個地區都出現民眾張掛白旗的現象。

姑且不理是否有人濫用這個運動撈取民眾的物資,也不理到底這些真正需要救援物資的家庭是否已經從四方八面獲得超過一年的物資供應,但是在我區內,舉凡出現這樣的現象,我們都會先行估計有關家庭的狀況,盡量為他們量身訂造他們需要的援助。

我們不怕把物資供應給錯誤的人,我們更擔心的是應該獲取物資的人完全沒有得到任何援助。

在我們的訪問之下,幾乎大部分的家庭在過去數個月都是處於零收入或收入減少的狀況。其中有一些住家外觀尚不錯。有一位年輕的華裔單親媽媽,家裡有五個孩子,丈夫在不久之前離世。在這之前,丈夫買下現有的屋子的汽車。沒想到一個心臟病就把丈夫的性命奪走。不管丈夫是否獲得保險賠償,母親的收入在過去半年已經減少一半,家中有五張口要供養。這肯定不是易事。

另一位中產家庭,膝下猶虛。但是夫妻兩人都是中年人士,在過去一年處於零收入,積蓄幾乎乾枯。我們走進客廳看看,發現客廳的電視機相當昂貴。夫妻兩人直言,那是疫情之前他們兩人用年尾花紅購買的電視機。過去一直四處尋找工作,但是就是沒有人要聘請中年人士。

這可能就是當下中產階級的狀況。他們的行動受到限制,連帶效應也造成他們賴以生存的經濟活動也受到限制。各個名堂的行管令一直在他們的口袋砸了幾個大洞。

可是偏偏在這個時候,伊斯蘭黨的議員和領袖似乎有一套不同的看法。他們不認同民眾張掛白旗的做法,有的認為求援的民眾應該向上蒼祈禱,有的認為他們可以打電話給他們求援,因為張掛白旗等於投降認輸。

也有一些依黨的奇葩說這是愚笨的人才會做的事,更有一些說這等同於叛國,甚至說新冠肺炎病毒是上蒼給我們的考驗,也只有像向他們這樣全能的上蒼政府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談到救援活動,在這個時候並不需要細分朝野派系,只要做就對了。偏偏卻在這個時候,依黨領袖卻一大條理論。

我在上一次的文章提到,要盡快從疫情復甦,必須依靠三個方法:第一加速接種疫、第二遵守SOP以及第三、增加每日篩檢的數量。

在雪州,完成第一劑的疫苗接種的人數在過去五天僅僅只有每天五到六萬個人。直到截稿為止,雪州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數為109萬,佔全雪州人口的17巴仙。這個速度雖然已經提升,但是前方還有很長的路。

我衷心希望聯邦政府和發馬(Pharmaniaga)能夠儘速解決雪州的問題。畢竟雪州乃全國經濟的火車頭。如果雪州的經濟不能如期復甦,其對全國經濟的影響是非常嚴重的,解決雪州的問題等於解決馬來西亞的問題。

依黨領袖如要緊貼地氣,以聯邦政府一員的身份協助解決雪州問題,那就功德無量,否則最好靜靜。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