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4, 2021

失敗政府之下未必是失敗的人民

東京奧運已在疫情籠罩之下終於掀開序幕,22歲的大馬跳水女將諾達比塔在三米跳板跳水決賽排名第四,沒能摸牌。她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抵達東京之前最大的艱苦就是行動管制令讓她無法和家人團聚,以致她必須獨自承受巨大心理壓力。 

諾達比塔的這番話雖然沒有直接掛後門政府一巴掌,但足以明確地告訴全世界馬來西亞聯邦政府的失敗防疫措施不僅無法把疫情曲線壓低,對也把我國的經濟壓垮,甚至對全體國民的景精神更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國會殿堂作為議政場所,本來就應該針對行政單位的防疫措施進行詳實的辯論。可惜的事,上周召開的國會會議卻變成行政單位單向向國會議員匯報的場所。 

行政單位甚至還針對緊急條例和緊急狀態和最高元首鬧意見,這是馬來西亞歷史上第一次發生這麼難看和丟臉的事情。上個星期,我的文章標題是《聯邦政府,放下你的臉皮吧!》,本來我以為聯邦政府是還是要照顧面子的,沒有想到他們不僅沒有,甚至到了上星期末的國會會議,還發生最高元首公開對政府表達不滿。我們的顏臉就是這樣被他們丟盡。 

兩天前,一眾在野黨國會議員無法進入國會,他們被警方擋架在國會大廈以外的地方。據說如果以現場出席的國會議員人數來計算,再加上這幾天一些巫統國會議員公開要求老慕辭職謝罪,甚至連雪州州議會在野黨領袖,巫統黨籍的禮佔也不客氣地對老慕開炮,就知道慕尤丁有倒台的風險。 

有論者認爲老慕的臉皮超厚,甚至已經孤注一擲,即便是得罪最高元首和馬來統治者也不能在國會面對任何票決議案。要不然,既然國會發在確診率超低的情況之下,為何衛生總監諾希山會發出指示要求展延國會會議? 

馬來西亞除了因為除出了一個像國盟這樣的後門政府而顏臉殆盡,也因為一些被政客綁架的高級公務員而喪譽全球。 

寫到這裡,竟讀到一些歪論,把矛頭也指向希盟,指國盟與希盟不能團結抗疫,國盟政府終日擔心失去政權,提防有人扯後腿,以致抗疫工作呼應不靈,所以不能戰。 

甚至還指希盟政府無法提出周全的計劃協助政府抗疫。此等劣文,肯定不曾理解希盟執政的雪州政府從去年到現在多次針對聯邦政府的防疫漏洞提出不同的看法和意見。 

舉例說,當雪州政府率先提推出selangkah手機應用程序,並且計劃以這個手機應用程序今進行大數據分析,為何聯邦政府要阻止人民使用這個手機應用程序?雪州政府在四月就已經打算購買疫苗為雪州人民接種,為何聯邦政府以諸多理由百般阻擾?國盟政府能夠上台執政,不就是扯別人的後腿嗎?難道只許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要國盟回答這些問題,只有通過國會諮詢才能辦得到。國會會議就好像《國王的新衣》一樣,我們需要的就是那位小朋友當面告訴國王你就是沒穿衣服。老慕過去都是躲在銀幕後面面對群眾和人民,哪怕你在面子書直播按多少個怒顏,他就是不動聲色。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國盟政府不知羞恥,導致禮崩樂壞,但是馬來西亞人民還是清醒的。我們的政府被外人看成是失敗的政府,但是這不代表我們的人民是失敗的人民。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