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21

希盟韜光養晦非壞事

最高元首最終在伊斯邁獲得超過111位下議員支持的情況下順利受委為馬來西亞第九任首相。 

在這之前,希盟的首相人選安華獲得所有在野黨的支持,即105票,一度領先伊斯邁。 

安華能夠獲得在野黨如此充足的支持,乃是因為他獲得馬哈迪和沙菲宜等非希盟在野黨的支持。 

沙菲宜本來也有機會獲得希盟推薦成為希盟的首相人選,惟沙菲宜無法獲得砂朥越政黨聯盟(砂盟)的18個國會下議員的支持。在這樣的情況下,沙菲宜領導的沙巴民興黨被迫轉而支持安華。 

我有一點不明白的是,砂盟為何不支持沙菲宜任相?砂盟肯定知道,它手上緊握18張牌,是造王者。它也知道,如果砂盟選擇支持沙菲宜,來個東馬大團結,那麼沙菲宜可以有力地和希盟談判,進而獲得希盟和半島其他在野黨的支持。這一來便是123席,遠遠超過所需要的110席,讓沙菲宜以東馬人的身份當上首相。 

令人疑惑的是,砂盟再一次選擇支持巫統、土團黨、伊斯蘭黨等保守右派政黨,難道不怕這在來屆砂州選舉成為課題嗎?俗話說,第一次可能是偶然,第二次肯定是事實了。 



不管如何,現在伊斯邁新官上任,釋出善意,以“大馬一家”為旗號,拉攏朝野政黨共同抗疫,確保政治穩定,把經濟搞好,讓全體國民早日脫離疫情,恢復正常生活。 

坦白說,像這樣的話,不管誰當首相,都是指定演講稿內容。經過一番龍爭虎鬥,某人脫穎而出,難道事後他不說一些諸如“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客套話嗎? 

安華任副揆時不就提出“我們都是一家人”嗎?還有納吉的“一個馬來西亞”?這些口號肯定是需要的,但是更關鍵的是他們是否能夠言行一致?安華提出“我們都是一家人”,成立了多元族群的國民公正黨,然後與人民黨合併,成立人民公正黨。爾後他曾經為就任教育部長期間犯上的錯誤向華社道歉,可說是言行一致。 

上個星期,我說伊斯邁任相可能會成為國盟政府倒台的總加速師。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未必能夠駕馭國盟內部各政黨的壓力和巫統內部老大和老二對他的不滿。如果砂盟連一個副首相官位也拿不到,這簡直是為砂盟的政敵提供免費子彈。 

除此以外,伊斯邁也面對另一個敵人——時間。明年五月就是現屆國會進入第五個年頭,也就是隨時都有可能解散國會。從現在在明年五月,才不過九個月的時間。除非伊斯邁能夠拖到2023年才解散國會,要不然政局若持續動盪到明年五月,或許那個時候我們不用再點算人頭了,交由選民決定就好了。 

再加上如果砂州選舉延後到那個時候,或許全國大選將會與砂州選舉一同進行。這對國盟政府和現有的砂盟州政府會有什麼變化,沒人知曉。 

伊斯邁的領導要行之久遠,短期來說並非易事。故此,希盟就趁這個時候韜光養晦也不是壞事。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