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21

只不過暫時停火

 上週三,新上任首相伊斯邁沙比里和主要在野黨聯盟希盟三黨領導會面,商討未來朝野雙方該如何處理未來的政局。

有人一廂情願地以為這是“朝野合作”,尤其是伊斯邁沙比里宣誓任相後發表演說,以“大馬一家”的精神施政。

這個口號跟安華出任副揆時提出的“我們都是一家人”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的地方就是口號的內容,不同的地方就是到底伊斯邁沙比里的“大馬一家”是否能夠言出必行?

正如前依黨精神領袖已故聶阿茲說過,巫統只有在命危時才會和政敵言和。伊斯邁沙比里在國會只以微差多數議席執政,為了保住巫統的政治生命,伊斯邁沙比里可謂是別無選擇。



也有人直呼,希盟作為最大的在野黨必須在這個時候抓緊機會,推動過去無法推動的所有改革議程。加上最高元首和大部分人民不想再看到政局繼續動亂,因此他們認為現在無須和執政黨周旋,暫且可以易日再戰。

什麼是“朝野合作”、“大馬一家”?由於編幅有限,我無法在這裡詳細討論。然而,這裡我提出幾個重要的條件。

第一、只有巫統和伊斯蘭黨放棄對民主行動黨的種種污衊,例如指責行動黨為敵視馬來人、敵視穆斯林、反伊斯蘭教、反馬來皇室,甚至指責行動黨為共產黨,我們才能達到發揮真正“大馬一家”精神。

第二,只有巫統承認阻礙馬來人和馬來西亞人前進的就是貪污舞弊,我們才能達到真正的朝野和解,甚至是合作,或者是依黨的“成熟政治”。

第三、既然是合作,就得看看誰是伊斯邁沙比里的閣員。他在週三和希盟三黨領導會面之後,便在星期五覲見最高元首,隨即公佈內閣名單。

注意,我並沒有使用“新內閣”這個字眼。雖然伊斯邁沙比里是新首相,但是他的內閣班底幾乎全部都是老慕的原班人馬。這樣的內閣有幾個“很難”。

由於這個班底導致馬來西亞的確診病例破千破萬,很難想像他們還能夠拿出什麼能耐拉平曲線?同理,同樣的班底,我們也很難想像他們如何帶領馬來西亞的經濟走出死胡同。

這一屆的國會任期到2023年五月屆滿。從現在到那個時候只剩下二十個月的時間。如果國會在更早的時候解散,這意味著這個內閣班底恐怕只有一年多的任命而已。在客觀條件如此限制之下,我們很難對他們給予任何期望。

既然這樣,所謂的朝野合作並不完全正確。反之,這只不過朝野雙方暫時停火。希盟領導也不會就此捲入國陣和國盟之間的博弈,同時必須善用手上的王牌推動選民要求的改革議程。伊斯邁沙比里的內閣也可以在相對平穩的情況之下解決每日破萬的確診病例,盡快讓國家與人民恢復正常生活。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