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22

貪腐影響民生

最近翻開報章和媒體頭條,攝入眼簾的盡是隆市與巴生谷河流域交通擁擠的新聞。

《馬來西亞前鋒報》有一則報導,從安邦麗陽站(Stesyen LRT Cahaya)乘搭輕快鐵到國大電動火車站(Stesyen Komuter UKM),中途須兩次在馬路里輕快鐵站和加影捷運站轉站,耗時一小時二十分鐘,費用馬幣六塊半。

如以開車行駛,同樣的路程只需四十多分鐘,其中還包括塞車路段。這則報導並沒有提到過路費和停車費。

無論如何,媒體的抽樣調查只是突出一個重點,即雪隆地區的公共交通系統無法解決巴生谷河流域一帶的交通擁擠問題,關鍵在於公共交通運輸系統效率還是比開車低。

同樣刊登在媒體的新聞還有法國政府開始調查該國某基本建設承包商在馬來西亞數個輕快鐵和捷運項目涉及貪腐的案件。該國政府的調查對象還包括三家馬來西亞公司和高級公務員。

這則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也在今年四月以來就開始調查這家公司在各個鐵路捷運系統的貪腐案,並且已經扣留相關人士作進一步調查。

市民無法以相對低廉的車資、更短的時間、更方便與更容易的交通模式從A到B,導致他們迄今還是無法擺脫以私家車或摩托車代步的窘境。

與此同時,第一里路和最後一里路的銜接也是非常關鍵。雖然我們有全球第一的地鐵和捷運系統,但是如果沒有完善的巴士網絡把散居各地的搭客載來車站,這些鐵路也是虛設的。

這就帶我們去另一則新聞,即針對消費者投訴最近Grab打車車資靜悄悄調高,讓許多依賴Grab出門的市民吃不消。許多依賴Grab的市民都是居住在沒有公共巴士服務的地方,除了開車或開摩托出門,打車或步行就是唯一的選擇。

因此公共交通系統不能只是捷運、地鐵、輕快鐵或電動火車而已,也包括更多的公共巴士、小型巴士以及計程車,甚至是完善周全的城市規劃,包括步行道以及腳車道的建設與規劃。

這全部都需要錢。叫私人企業出錢發展嗎?沒有穩賺的保證,私人企業如何能夠撥出大筆資金?全世界每一個國家、地區與城市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都是公家出錢辦。既然是政府的錢,自然必須遵循價廉物美、公開招標的大原則。

因此他們拼經濟民生,因為他們的官民把捷運地跌是看成是出門大事,可是對國陣國盟來說,這可是賺錢大事,因為捷運地鐵甚至是公共巴士並不是小錢,除了承建車站和購買車廂意外,每年還必須耗資進行各類維修。這些都不是小錢。如果把一小部分花在這些地方的錢引入自家口袋,那不是很好嗎?

所以你看為何我們的問題一直沒有辦法解決?上樑不正下樑歪。上面的官員貪腐成性,下面的官員還有士氣做工嗎?還是同流合污、群賊群力、大有大吃、小有小貪,這樣不是更好嗎?

所以不好說來屆大選不要再談貪污濫權腐敗賄賂等老掉牙問題了,要多談民生經濟問題。就是這些老掉牙問題不曾獲得解決,所以才影響我們的經濟民生。說這句話的人,或許他本身就是問題。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