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22

“賬簿醜聞”會再發生

最近有一些新聞特別讓人沮喪。

71歲前政府首席秘書莫哈末西迪哈山在一馬發展公司(1MDB)案件上庭作證,表示被告兼前首相納吉是認為他擔任政府首席秘書的薪金過低,才委任他擔任1MDB顧問團成員,月薪為3萬令吉。

隨後,財政部前副秘書長拿督西蒂扎勿雅在同一案件也出庭供證,指納吉於2013年簽署了一封支持信後,聯邦政府就被迫承擔1MDB的30億美元債務。

扎希外國簽證系統貪腐案的審訊也爆發“賬簿醜聞”,控方證人UKSB前行政經理陳祥生在法庭上表示曾經在國陣和希盟執政時期為多位部長級人物提供數以百萬計的政治獻金,以便政府能夠通過直接辦法合約的方式讓UKSB繼續為政府提供外國人士入境馬來西亞的簽證。

白沙羅國會議員潘儉偉不久以前在民主行動黨的一場籌款晚宴指出,希盟執政期間,許多在前朝政府獲得許多官方直接辦法合約的承包商的私人公司依然沿用舊有的方式,以提供回扣、禮物、政治獻金、甚至是擺設豪華宴席拉攏關係等方式來烙取好感。

民主行動黨秘書長陸兆福在接受《火箭報》訪問時也表示在出任交通部長期間曾經在受邀出席活動時接獲商家贈送價值不菲的手機。由於這手機價值已經超過政府規定的上限,因此決定歸還給捐贈者。

這些事件凸顯出一個殘酷的事實,即過去通過利益輸送獲得好處的商家並不理會你口中的廉潔肅貪口號。對他們來說,世上哪有貓不愛吃魚?不管誰上台,只要能提供好處,他們還是可以繼續過好日子。所謂馬照跑,舞照跳就是這個道理。

對於那些拒絕遵循遊戲規則的清官,雖然下場並不如香港電影《金錢帝國》裡廉政公署查案官般的下場,但是背負“不親商”的罪名肯定是免不了的。

既然上樑正不了,下樑又如何正得了?所以聯邦政府的首席秘書長每月白領1MDB三萬令吉津貼也大言不慚。在我還是一名黨工時,有一次我載送一名中央領袖前往機場,在機場遇見首席秘書。這位中央領袖和首席秘書寒暄兩句之後就告訴我,這些首席秘書周遊列國,乘搭的都是商務艙。

商務艙的票價,少則四五千令吉,如果國外商務艙,隨時可以高達數万令吉。所以說,首席秘書令的三萬塊津貼或許還不夠他支付每月的商務艙飛機票價呢。

這裡涉及以下三個重要問題,到底我們是否要立法規定:

一、官員或近親家屬每年必須強制申報個人財產,

二、官員或近親家屬若擁有與收入不相符合的財富屬於貪污,以及

三、立法制定和規範政治獻金。

目前我國並沒有針對以上三點立法。希盟時期曾規定部長和國會議員呈報收入,但由於不是法律規定,因此並非每一個國會議員都呈報。

至於政治獻金,我們可以立法以免稅的方式允許私人企業通過獨立法定機構間接為政黨提供政治獻金,但是發放數額將根據選舉成績來發放。

對於這些新聞,我們當然有權利憤怒失望,但是一旦當今政府一再拖延,不敢立法約束與規定,“賬簿醜聞”肯定將重複發生。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