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22

斯里蘭卡是反面教材

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隱約覺得錢包縮水的壓力。人人手上都是空空如也,偶爾或許看到裝滿大包小包的手推車,或許這是家裡一個月的糧食。

當人們的購興大減,商店小販打烊的時間也越來越早。最近大家或許會發現,商場或夜市過了晚上九點以後人潮大減。有些夜市甚至到了晚上八點多就已經空無一人。

原因無它。疫情轉淡後,人們的收入尚未恢復之前的水平,同時卻爆發俄烏戰爭,導致世界面對糧食供應短缺的問題。各國政府的即席反應就是禁止出口糧食,同時紛紛囤積各自糧倉。

美國在六月決定調升利息更加劇情況。美國調升利息之後導致美元轉強,美國更能以低廉的價格購買世界各地的商品。由於國際商品貿易多以美元結賬,因此不管是否從美國入口商品,其他國家則必須使用更多的本國貨幣在國際市場購買商品。

我們是否能夠使用本國貨幣和其他國家交易?不是不行,而是他國在國際市場售賣本國商品,也希望能夠多賺點美元,增加本身的美元儲備,加強本國貨幣的匯率。如果你的貨幣不好賣,我收著你的貨幣有何用?

回到馬來西亞經濟表現。財長東姑賽夫魯日前表示截至2021年6月底止,聯邦政府的國債已進一步上升至1兆3千333億馬幣,占國內生產毛額之87.5%。聯邦政府亦將2021年財政預算案的赤字從準占國家生產總值的5.4%提高至6.5%至7%。

財長也表示聯邦政府也打算把聯邦政府債務的法定限額提高,以便為受疫情影響的弱勢群體提供更多現金援助、增加員工薪資補貼及增加新冠醫療撥款。

問題是:錢從哪裡來?在未能開源節流之下,聯邦政府似乎嗜“借”成命。這種理財態度才是最令我們擔憂的。

我還記得,當希盟在2018年上台執政沒多久,財長林冠英曾經表示聯邦政府背負國債超過一兆令吉。林冠英當時爆出這個數目出來,許多國陣前高管嗤之以鼻。說林冠英胡扯,一億國債乃無稽之談。

原因是當時聯邦政府肩負的債務才不過是6868億令吉,其他4005億令吉的債務是聯邦政府所擔保的債務以及公私合作項目所承當的債務。國陣高官批評後者不能完全被歸納為國債。

結果我們只不過花了三年的時間,就在去年六月把這個數字確實推高至一兆令吉以上。現在已經距離去年六月已經超過一年,恐怕這個數字有增無減。

斯里蘭卡政府破產一事再次挑起到底我國會否步向破產國的神經線。雖有高官專家引述數據反駁此論,但是如果聯邦政府再不改善我國經濟的基礎,難保財政赤字加劇。

部分人士以我國與斯里蘭卡的情況對比,認為我國距離破產國還很遙遠。雖然他們提出的數據是客觀事實,但是不能否認的是,斯里蘭卡在十年前的行用評級是BBB級別,這個級別是和馬來西亞現在享有的級別,即A-同屬投資級別的信用評級。為何斯里蘭卡在不到十年之內就墮落到現在最低級別,即SD級別?

答案很簡單,該國政府大肆舉債、好高騖遠,加速陷入現在的窘境。馬來西亞必須居安思危啊!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