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22

扎夫魯可以嗎?


上週末雪州國陣大會,財長東姑扎夫魯受委為雪州國陣財政。坊間盛傳他即將成為巫統瓜拉雪蘭莪國會議席的候選人,坊間也流傳他也將會競選該國會議席之下的其中一個州議席。如果他能夠雙雙中選,他也將成為雪州州議員,同時成為雪州巫統州務大臣候選人。

還記得今年三月,財長扎夫魯當時曾經堅決反對再提出公積金。他曾經發言,寧可辭職也不願對錯誤的決定妥協。雖然他的態度強硬,引起大批網民討伐。首相伊斯邁還是照樣宣布允許公積金局會員再一次申請一萬令吉特別提款應急。到了今天,扎夫魯辭職了嗎?

扎夫魯本來是以政治素人的形象受當時的首相慕尤丁先當上議員,再受委當財政部長。像他這樣的政治素人參政在我國並非史無前例。遠的不說,近的就有剛剛逝世的前雪州大臣丹斯理卡立伊布拉欣。

卡立和扎夫魯同樣曾經是巫統瓜拉雪蘭莪區部的黨員。兩人同樣是在商界打滾多年。可是不同的是,卡立過後選擇轉投人民公正黨的懷抱,為現有的希盟政策打下穩固的基礎。而扎夫魯則繼續在留在巫統。

如果不是巫統總秘書馬茲蘭爆料,許多人都還不知道原來扎夫魯是巫統黨員。看來對於扎夫魯來說,他或許認為在他受委為上議員兼財長初期,最好他身為巫統黨員的身份不好先公諸於世。

雖然扎夫魯過去不曾以政治人物自居,但是他對政治手段的運用還是有一手。這也驗證一個事實,不要以為只有站在前線的活躍政治人物懂得使用政治手段,其實每一個人都懂得運用政治手段。

對於扎夫魯,看來他也感染了典型巫統政客的惡習。首先,雖然我認同政府不應該再允許公積金局會員提款,但是他把話說得太快了。如果他不辭職,那麼他日後如何取信於民?

更何況他還得參與選舉,甚至要當州務大臣。如此戲言,該如何取信於民?

第二,巫統本來就是一個軍閥和諸侯割據的政黨。扎夫魯以天將的姿勢下來攻打瓜雪國州議席,難道不會引起基層反彈或抽後腿嗎?

第三,財長掌握聯邦政府的財庫,有絕對的權力發放撥款給各政府機構進行各項維修工程。我所說的政府機構就是公共工程局和水利灌溉局。這兩個政府部門在全國各縣都有分局,同時獲得州政府和聯邦政府的常年撥款進行各項維修項目。

例如國內的所有聯邦公路的維修工程,從道理修補、更換路燈到清理野草,只要財政部長一紙通令即可把額外撥款撥給聯邦工程部和各州公共工程局。我之前就曾經向林冠英申請一筆撥款維修區內五號聯邦公路的路燈。如果扎夫魯要拿出誠意,大可使用他作為財長的權力讓雪州子民感受他的“皇恩滔滔”啊!

第四,他的政治秘書是雪州州議會在野黨領袖兼雙溪愛大華區州議員禮佔。要知道雪州人民要什麼,理應離佔在州議會就能提供即時消息給老闆。可是為何還是動不了?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因此我要大聲質問:扎夫魯可以嗎?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