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22

小國也有主權

上週二確診冠病,被迫留在家中隔離。

家裡雖然平靜,可是外面的卻是風風雨雨。同一天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拜訪國會下議院。裴洛西下午乘搭美國軍用飛機離開雪州梳邦機場。隨後所有網民通過飛行追踪網站Flightradar24緊追裴洛西接下來的行程。結果她在當晚十點半飛抵中華民國松山機場。全球百萬網民還沒有看到TPE或TSA之際,就先看到雪州的SZB。雪州SZB一時風頭無兩。

裴洛西這位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眾議院議長的來頭不小。南洋報業集團旗下的《風采》雜誌有一則關於裴洛西背景的報導。裴洛西祖上皆來自意大利。其雖來自政治世家,但是卻遲至47歲才獲選眾議員。1991年和兩位眾議員在六四當天往天安門廣場拉橫幅紀念學生民運領袖。

她今年82歲,雖已達遲暮之年,可是她從政四十多年不曾說退。一些粉紅五毛為她扣帽子,可是他們可能不知道,或者故意不知道的是,裴洛西本身的從政歷程像更像是一名民權份子。小粉紅或許忘記了,前年二月,當時美國總統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後,裴洛西公開把川普的演講稿撕成碎片。他們還為她叫好!

彼一時,此一時。現在同一批人以“竄訪”來形容裴洛西訪問中華民國台灣,指她干涉大陸內政、分裂祖國。也有人認為小國如馬來西亞以及其他東盟國家應該保持中立。

其實,任何國家的主權與領土、領空和領海是神聖不可侵犯。這是國際法第一條規則。小國雖可中立,但還是有主權。弔詭的是,去年5月31日發生大陸空軍機群飛入馬來西亞南中國海空域和6月4日中大陸海警入侵我國巴丁宜阿里淺灘的時候,卻不曾聽到同樣人士發表同樣的譴責?

在家隔離期間,有機會翻閱舊書。讀到《民主概論》作家卡爾科恩(Carl Cohen)的大作。他在第十三章“民主的保護性條件”就有提到:“各民主社會,尤其是民主國家,必須準備保衛自己。過去及最近的民主社會的經驗顯示,不論民主的其他條件實行的多麼好,如果這個社會不能戰勝或擊退它的敵人,也將功虧一簣。

總結來說,卡爾認為民主國家除了加強和建立民主制度之外,也必提防來自內外的威脅。其中來自外部的直接威脅也包括武力威脅。

最近某強國軍艦和飛機經常在沒有預報和批准的的情況之下駛入我國海空域,難怪我國海軍必須建造多艘瀕海戰鬥艦,以便迅速驅逐來犯的艦艇。可惜的是,保家衛國的工具卻成為他人斂財自肥的途徑。

談起干涉內政。好幾年前,馬來西亞和許多東盟國家針對緬甸人權紀錄一直以不干涉他國內政為由迴避不談。是的,緬甸糟透的人權紀錄是該國內政,但是如果因此衍生大批難民,影響鄰近國家,這就不是單純的內政問題而已。

就好像你的鄰居在家裡放鞭炮是他家的事情,可是如果他不管晝夜在圍牆附近放飛炮,火花還掉落在你家的屋頂上,你還會說這是他們的“內政”嗎?

事實上,難道在國際場合講一些聽話就能夠輕易干預一國之內政嗎?雖然你說了一些刺耳的話,可是國家的領導還是同一批人啊。請問你干涉了什麼東西?

總而言之,小國也有主權。鄰近的強國不好欺善怕惡。不要以國大而懼之,不要以國小而欺之。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