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23

雪州蘇丹御詞如沐春風

雪州州議會剛剛在本週一由蘇丹殿下親臨州議會大廈開幕。此次州議會雖然是今年第一次的州議會,也是本屆州議會的最後一次會議。有鑑於此,相信朝野議員必定在此次一會卯足全力,為自己衝刺加分。

雪州蘇丹殿下這次的開幕演講不長,但是內容清晰毫無一絲含糊。且讓我在這裡整理和點評蘇丹殿下的演講重點。

一、雪州伊斯蘭宗教局嚴禁政治人物在清真寺和祈禱所發表任何演講。雪州蘇丹自民聯執政期間就已經開始執行這項指令,到了今天這項指令依然生效。

雖然雪州已經發出相關的禁令,但是最近在國會下議院辯論,有來自外州的依黨國會議員公開質疑這項禁令,甚至以訛傳訛,指責雪州政府和聯邦團結政府允許Blackpink來馬演出,卻禁止雪州境內的宗教演講。

最近其他州屬也開始執行諸如雪州宗教局的禁令。例如登州伊斯蘭宗教局下令州內所有清真寺和祈禱所嚴禁政治人物在宗教場所內演講。受影響的肯定是依黨全國主席哈迪阿旺。本文上週寫到像神一般的哈迪阿旺就是每週五定期在選區某清真寺發表宗教演說。根據報導,雖然登州宗教局已經發出禁令,但是哈迪阿旺上週五依然故我。至於登州宗教局會否對哈迪阿旺採取任何法律行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去年在雪州發生盆舞節風波時,雪州依黨主席拿督阿末尤努斯曾經遭傳招入宮解釋。令人驚訝和遺憾的是,雪州依黨事後依然故我,表示穆斯林不能出席莎亞蘭的盆舞節活動。正是因為如此,我膽敢說哈迪阿旺乃至整個依黨像神一樣,似乎沒有什麼律法能夠控制他們的言行舉止。

二、雪州蘇丹的御詞提到公平撥款給所有宗教。殿下除了提到州政府也在今年撥款6500萬給州內各個清真寺和祈禱所,以便他們為社區進行正規的宗教教育之外,殿下也提到雪州政府自2008年就已經開始制度化撥款給州內許多非穆斯林宗教團體。雖然每年只有300萬,但是在這15年之間,雪州政府至少撥出超過5000萬給所有非穆斯利宗教團體。這在其他州屬並不是一件常見的事,但是在雪州在十多年前就已經開始。

更重要的是,蘇丹殿下特別提到,雖然聯邦憲法制定伊斯蘭是聯邦宗教,但是聯邦憲法也規定馬來西亞公民可以自由和公平地信奉各自宗教信仰。雖然是聯邦憲法的條紋,但是出自蘇丹殿下的口,意義實在非凡。

至於在野的國盟是否會聽懂,且看他們在這個星期州議會的辯論。蘇丹殿下的這番話,對許多渴望正義,對國盟的極端政治感到極度反感的雪州臣民來說,可謂如沐春風。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