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24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就在中華民國台灣進行四年一次的總統與副總統以及立委選舉之際,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公開表示放棄與南韓統一與和解,同時將南韓視為敵對國家。

隨後國際媒體報導北韓過後進行緊密軍演和試射導彈。這種試射導彈的玩意兒就好像您的隔壁鄰居在圍牆旁邊深夜燃放鞭炮一樣。

南北韓雖是兩個同是由大韓民族統治的民族國家,但是政治與經濟制度南轅北轍,絕對互不隸屬。

兩者在技術上雖然還是屬於交戰國家,但是兩國還是聯合國成員國之一,似乎“一個韓國”或“一個朝鮮”的外交政策並不鮮明。雙方並不因為其他國家與對方建交而斷絕外交關係。

甚至過去數任大韓民國總統尤其是金大中和文在寅一直在不同的時候和北韓維持一定程度的聯繫和交流。兩國運動員曾經在許多國際賽事以朝鮮半島統一旗幟一起亮相入場。

就這一點而言,這兩個韓國的關係與鄰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台灣的關係似乎非常不一樣。

如今金正恩突然高調宣布放棄與南韓和平統一,加上南韓現任總尹錫悅走反共路線,國內反共情緒亦日益高漲,區域地緣政治一片反共思維,朝鮮半島未來和平統一的機率已經蕩然無存。

這番話也表示國際社會接下來必須接受“兩個韓國”或“兩個朝鮮”同時存在的可能性。這個局面也表示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逐漸升溫。

話說回頭,去年2023年是馬印對抗(Konfrontasi)六十周年。這場武裝對抗事件從1963年開始至1966年結束。當時的印尼總統兼印尼獨立之父蘇卡諾反對組成馬來西亞聯邦。他認為這是英國殖民地政府為了保護本身宗主國在東南亞的利益,圍堵印尼。他本人當時也有意搞個大一統,把印尼、馬來亞、新加坡、砂朥越、北婆羅州以及汶萊拼入“大印度尼西亞”版圖,因此高調反對成立馬來西亞。

蘇卡諾的“大印度尼西亞”最終成立不了。雖然馬來西亞聯邦成立了,但是汶萊最後沒有加入。雖然新加坡聯合組成馬來西亞,兩年後卻和馬來西亞分家,和汶萊一樣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馬來西亞、汶萊、新加坡這三個國家是英聯邦國家的多元族群國家。三國人民的生活方式幾乎一樣,馬來語在這三個國家通行,雖然新加坡是一個以英語為主的國家,但是馬來語是新加坡的國語。可是這三個國家卻是三個不同的國家。

印尼的印尼語、馬來西亞與汶萊的馬來語雖然相通,但是這三個國家並沒有統一。後來的他們團結在東盟的框架之下,即合作也競爭。

這讓我想起羅貫中在《三國演義》里第一句話:且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五百年前的羅貫中已經開宗明義,後人如果不懂,只需從這本經典再溫習一番。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