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24

對巴生升格為巴生皇城市政廳的期許

雪州蘇丹殿下在星期二為今年雪州州議會開幕。朝野56位州議員將於翌日開始長達兩個星期的會議。

會上除了辯論蘇丹殿下御詞,也將通過三項草案。其中一項就是《2024年巴生皇城市政廳草案》。這是因為巴生在不久之前通過憲報已經升格為市政廳,易名為巴生皇城市政廳。

我也希望即將來臨的州議會,所有州議員尤其是巴生區的州議員能夠積極參與《2024年巴生皇城市政廳草案》的辯論,讓議會聽到市民的心聲。

在雪州,每當某一個縣市議會升格為市或升格為市政廳,行政單位將提交一個草案予州議會通過。草案的內容大多涉及行政規範,例如規定縣議會在升格為市議會或市議會升格為市政廳之前與之後與其他人士簽署的協議將會維持不變。議員們可在二讀政策階段時針對市政廳事務進行辯論。

巴生升格為皇城市政廳,當屬可喜可賀,這也表示巴生官商民面對的挑戰也更。雖說挑戰越大,但是成就也更大。巴生不僅是一所古城,也是一所老城,老社區要進行社區重建並不容易。尤其是巴生皇城必須解決市民面對的衛生垃圾和雙水問題——水荒和水患。

雖說如此,巴生也擁有本身的特色,至少是許多大城市沒有的。若拿巴生和雪州另外三個市政廳如沙亞南、八打靈再也和首邦市比較,後三者是上世紀五十至八十年大從園丘開發的規劃城市,反之巴生皇城比它們擁有更深厚的歷史人文和文化底蘊,這就是巴生皇城最大的資產。 

巴生也是一所港口城市,因此必須秉持團結精神,必須轉型成為一個自由、開放、民主和透明的文化的宜居港口都市,讓各族市民能夠在巴生安身立命、置產興家、讓良善力量能夠在巴生紮根,與世界各國的民主港都接軌,結為友誼城市,推展港口或城市外交。 

就此,雖然現時不能推舉民選市議員和市長,但是市政廳還是可以推出許多方式讓市民監督市政、針對各項政策提供建設性看法,甚至讓市民為各級官員和市議員評分或者他們之間進行評分,以褒貶分明的方式提拔賢能之士成為市政廳官員或議員。 

巴生皇城市政廳必須積極向聯邦政府爭取更多主權。其中一個就是位處巴生的聯邦道路的維修權。我並不是說巴生皇城市政廳要削減公共工程局的權力,反之巴生皇城市政廳可以和公共工程局聯合維修管轄區內的所有聯邦公路。

這是因為巴生是一所港口城市,因此每天都有許多重型車輛進出巴生港口,導致巴生地區的公路損耗程度比一般地區更高。巴生市議會過去一直接獲市民這方面的投訴,但由於部分道路有聯邦公共工程局和巴生港務局管轄,因此無法插手干預。現在由於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皆有希盟和團結政府領導,因此解決問題可以事半功倍。

未來巴生港口尤其是西港將會發展至瓜冷嘉厘島。雪州政府和成功集團子公司推展的雪州海港關口(Selangor Maritime Gateway)項目和第三輕快鐵(LRT3)將會進一步帶動巴生皇城和周邊地區的發展,加速巴生市區的產業升值。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