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24

小學海外研習團之我見

        南馬部分城市地區華小最近因海外研習班收費高昂,引起議論譁然。

        華裔網民對此評價褒貶不一。一部分認為既然校方沒強制學生和家長參加,因此並無大礙。有者認為讓學生們出國看看世界也是一個學習經驗。

        根據媒體報導,可以肯定的校方並沒有強制每一個學生或家長必須付費參與研究學習訪問團。

        換句話說,如果家長們放心讓孩子隨團出國參訪,則付費參與。如果無法支付,則可豁免,無須參與。

        另一部分的網民則認為不贊成。第一費用太貴。第二,研究學習團是變相的畢業旅行團。第三、有者懷疑涉及利益衝突。針對這一點,我們不應在沒有證據下指責校方。

        整體來說,我的個人看法如下:

        不管研究學習訪問團是以什麼名義來進行,校方應該盡量減少主辦涉及國外景點的訪問團。

        既然這些活動都是屬於自願收費性質的活動,表示也會有部分家長因無法承當費用,最終選擇不參與。表面上這是公平,但是它間接在同學之間製造階級之分。我擔心這會影響同學的心理。

        我相信大家曾經在網路讀過一些分享,即當年小學畢業因無法付費參與畢業旅行而覺得自卑。也有一些父母為不讓孩子自卑,被迫東籌西借籌足盤川。

        第二、既然是家長決定是否參與,那就讓家長們自行決定,不管是國外還是國內旅遊皆無須校方操心。

        第三、這麼多年幼孩子隨團出國,如果沒家長陪同,萬一發生意外,校方和老師該如何處理?政府或教育部是否也會受到牽連?如果家長必須陪同,收費是否也變相增加?

        第四、如果真的是出國研究學習訪問,校方是否需要提交訪問團的工作報告,即訪問期間到底和哪一個單位會面了?雙方進行什麼交流?日後會如何作進一步的合作交流?學生們獲得什麼新的知識等等?

        第五、即便是出國研究學習訪問,總不可能全部景點都是大陸地區。為何也不考慮新加坡、台灣、香港或澳門等大中華地區?

        我熱為需要釋放壓力的不是學生,而是老師。

        我們必須承認教師是一份愛心職業。在華小當教師也必須承當更多的壓力和使命。因此學校三機構在財力所及的情況之下確實可以安排年尾旅行團來犒賞辛苦教學的老師們。

        如果三機構財力所及,或許可以安排國外的旅行團。如果不足,三機構或可承擔部分費用。再不然就是安排國內旅行團。

        如果是國內的景點,我個人認為盡可能讓所有學生參與。我相信這些景點都是大家平時在課本上有讀過的地方,例如黑風洞、檳威大橋、雙子塔、金馬倫高原、陳氏書院、吉隆坡大鐘樓等歷史古蹟。如果要讓孩子們認識到底馬來西亞有多大,校方也可以考慮拜訪東海岸等地,或者和當地的華小師生進行交流。

        如果有很好的導覽,學生和老師們或許獲得更多課本以外無法獲取的知識。何樂而不為?

        至於真正要提升老師們的專業教學知識,我在網絡得知教總一直和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聯合主辦許多適合華小教師參與的心理輔導課程和教學研習班。

        這些都是切實地符合我國母語教育需求與發展,也是真正的涉及教育的研究和學習活動。教師們在課餘時間在戶外輕鬆走遊,也是無妨。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