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3, 2024

退休議員拿拐杖去政府部門陳情的故事

        我在六月廿一日上午接待共和聯邦國家議會協會秘書長Steven Twigg前來拜訪雪蘭莪州州議會。

        會上Steven Twigg和一眾朝野議員進行許多方面的交流。其中一個話題就是圍繞在議員的待遇和酬勞。當時Steven Twigg告訴我們,這個議題在許多國家的議會都是爭議性的課題,但也是非常實際的議題。

        他拋出一句話讓我們思考:如果一名議員領取的津貼過低或實施一般而已,這除了會讓他們暴露在貪污斂財的風險之外,也會間接造成議員這份苦差變成家底豐厚有錢人的專業玩意。這是因為只有這群認識才能夠在待遇相對惡劣的情況下願意從政。

        剛巧最近我在《當今大馬》讀到兩位社會主義黨黨魁接受該網媒關於議員退休金的訪問,其中一位是哥打白沙羅區州議員納斯爾醫生,也是我在2018年就認識和一起在州議會共事的戰友。

        另一位前和豐區國會議員惹耶古瑪醫生表示,當他在2018年落選時,他基本上已經放棄10年的時間來經營他診所。因此,當像醫生和律師這樣的專業人士當上議員時,他們的專業業務會受到影響。

        他們兩人在文章裡面提到的一些個人情況可謂是許多退休議員的正式生活寫照。

        我自去年當任議長以後,也重新和2008年在議會和我一起喧鬧的巫統州議員接觸,並從他們的口中得知許多退休國陣州議員的近況。

        目前有230多位退休州議員每月領著州政府的退休金。我不時收到他們的訊息,希望我能夠為他們爭取更多的退休金,或者是其他關於退休金的細節和問題。有者也會查詢關於他們還能享有的醫療津貼。

        一般來說,我會指示州議會秘書予以任何形式的協助。可惜的是,雪蘭莪州州議員退休金的計算方式已經有法律條文清楚計算,無人能在沒有修法的情況下隨意增加。

        不管我是否認識他們,他們都曾經是議會的一份子。不管他們是否有拿到什麼好處,現在的他們大多已入花甲之年,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他們所領取的退休金,可能低至數千令吉。如曾經當一屆行政議員,可能會多領幾千令吉的退休金。

        這由讓我想起2011年一則關於已故霹靂州馬華巴佔區州議員魏勝德提著拐杖往霹靂州政府大廈求助的新聞。以前拿督黃瑞林在雪州議會當福利哥辯論議員津貼時也常提到這個故事。

        當時魏勝德據稱每月獲得州政府1113令吉的退休金,當時因中風尚未痊癒的魏勝德收到霹靂州政府來信通知要從他每月的退休金扣除2066令吉支付房貸。他拿到的退休金還不夠他償還貸款,只好拿著柺杖前往州政府大廈輾轉數個部門陳情,最後累到必須坐上輪椅代步。

        當然不是每一個退休的州議員都面對諸如已故魏勝德的情況,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位退休的議員都必須親自解決本身和家庭和生活的所有負擔。沒有人因為你是退休議員而為你提供特別待遇。理由很簡單,你當議員時沒這樣的待遇,退休後更不會有。如果你當議員時入曾享有這些待遇,沒當了肯定人走茶涼。

        行文至此,我衷心希望所有退休議員生活一切安好,也忠告在任議員必須時刻提升自己的能力,確保退休後能有一技之長安度晚年。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