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05

打造第一世界的州议会

如果不是雪州反对党领袖兼双溪槟榔区州议员邓章钦遭州议会议长驱逐出州议会长达5个会议天,我们根本不知道即将在今年8月成为先进州的雪兰莪州的州立法议会一年竟然只开会6天。

作为一个先进州,其最基本的重点就是州内人民生活素质的全面提高。这其中不仅是经济方面的成长,也包括人文素质的培养以及环境的保护。而州议会的表现,更是衡量雪州在提升人文发展的重要指标。

州议会的角色,就必须先从联邦宪法州政府的权限开始谈。当初联邦宪法制定之际,为平衡州政府与中央政府的权限,宪法清楚诠释中央政府和州政府两者各自全权负责之权限,即我们所知道的Senarai Pusat和Senarai Negeri,以及两者之间联合负责的权限(Senarai Bersama)。一般上,中央政府所负责的事务都是需要一个完整和统一协调的事务,如国防、财政、内安等等。而州政府所负责的主要是地方政府、土地、宗教事务等等。

相对于中央政府所管辖的权限,州政府所处理的事务大多都是国家能够允许在各州存在一定程度差异的事务。如果我们记忆犹新,我们当然不能忘记在今年1月中旬国会通过议决案修改联邦宪法,把水供事务从州政府的权限中转移到中央政府,或者是我们俗称的”联邦化”。这就是中央政府和州政府之间在处理各自利益关系时所必须面对的法律问题,虽然今天大马13州政府只有丹州一个是由回教党执政。

既然联邦宪法诠释州政府的权限只是局限在部分领域,州议会的权力范围自然也是围绕在联邦宪法所限制的框架里。然而,如果依循联邦宪法所制定的权限,许多人士会以为州政府其实管辖的范围不大也不多,因此在心理上也对州政府的少了一层的监督。而这也造就了一般选民倾向于”国投反对党、州投国阵”的投机心态。

虽然中央和各州在权力分配上得到明确的协调,但是如果以州议会和国会的开会天数来作一个比较简单的对比,我们会发现两者之间的天渊之别。国会下议院一年开会大约60天左右(依据国会网站)。一些州属如砂拉越州州议会的开会天数一般上每年不会超过21天,其他州如森美兰州也是如此。若把雪州和其他州相比,雪州州议会的开会天数实在少得很。当州内各地方议会能够每一个月都召开月常会议,为何雪州州议会的开会天数还会比雪州的地方议会来得少?

作为一个实行议会民主的国度,议员的责任就是为选区选民仗义直言。开会天数的多寡,其实就是议员发表言论、研究政策、辩论法案所拥有的时间。一年6天的会议日,我们到底要问到底州议会能够怎样监督州政府的行政,以确保类似农业公园事件不会在先进州的雪州重演? 难道我们真的是如此地先进,以致能够花比别人更短的时间来做好同样的事?这是一个确实令我们遐思的问题。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