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05

什么是政府的社会责任?

渡过了5月1日及2日的劳动节假日之后,政府在5月3日就颁布了一项并不怎么令人快乐的消息-即把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调涨10仙和20仙。这两项分别7%和23%的涨幅是历年来最高的涨幅,也是自2004年3月21日大选以来汽油第3次涨价、柴油第4次涨价。

说实在的,这种令人心跳一百的「涨价行动」应该能免则免,因为政府在宣布涨价之前完全没有提供充足的资讯让人民进行广泛的讨论,以让人民信服政府涨价的理由。

面对如此高的涨幅,其连锁反应我们自然可想而知。虽然政府表示其用意是为了减轻政府的财务负担(就以柴油来说,目前政府津贴柴油的款项,平均每个月约2亿7800万令吉;每年则高达33亿令吉),然而政府通过售卖石油所赚取的利润以及其所带来的税收,应该超越这个数字。

根据财政部在国会的书面回答,国油截至2004年3月31日的财政年的盈利为236亿令吉。如以28巴仙的公司税来计算,政府至少应该从国油抽取66.08亿令吉的税收。这一笔税收比政府每年津贴柴油的33亿令吉还要高出一倍。简单一句,既然大马是石油生产国,那么让国民享获更为低廉的石油价格是无可厚非的。

其实政府应该认真监视的还是边境柴油走私的问题。根据现有的情况,大马边境地带的津贴柴油有超过90巴仙遭走私或滥用。政府既然为了腾出更多拨款以刺激地方上的发展,并指出这为政府之社会责任,那么重点打击这些地区的柴油走私活动也是政府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

同时,政府表示会继续控制物价,以确保不会加重小民负担同时。一方面,政府也不希望燃料涨价会成为商家调涨物价的原因,并希望商家协助政府建设经济,自行吸纳额外成本。然而政府不能不知类似「涨价行动」将持续不利小商小贩。试问天下有哪一位商家愿意做亏本生意?

除了调低对柴油车的高昂路税及过路费外,笔者认为政府应将省下的22亿元汽油津贴用在提升公共交通系统上,以减少人们对私驾车的依赖。燃料价格上涨会引起如此广泛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因为大马人民长期以来过于依赖私人交通工具。制定一套完整的公共交通系统大蓝图,加强公共交通系统的效率更是政府首要的「社会责任」。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