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05

连巫统也要办大学?

上星期五,高教部部长拿督沙非宜在吉兰丹丹那美拉向传媒表示巫统有意成立自己本身之大专学府。他说,巫统教育局将会于近日内召开会议以商讨此事。

当教育部长和高教部长都是巫统领袖,当全国17间国立大专都隶属高教部的管辖之下,当全国各大小城乡都有供土著学生就读的玛拉工艺大学(UITM),巫统还有必要办大学吗?

政党开办大专教育,往往目的并不纯粹是为了教育;反之,党宣亦是党办教育的最大议程。这是区分党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重要分水岭。

在大马,党办并非是新鲜事。拉曼学院和拉曼大学就是马华公会所开办的两所高教学府。国大党也办了一所亚洲医药、科学与工艺学院(AIMST)。而民政党正在筹组其宏愿大学,开办远距离教育。即使是反对党如回教党,其所开办的穆斯林幼儿园、人民宗教学校等等都可解都为政党办教育的佳例。

而以办教育作为吸纳选票、争取支持的手法更在大马屡次上演。在1994年,为求赢取沙巴州政权,国阵向人民承诺将会在沙巴州成立一所大学。这所大学就是现在的沙巴马来西亚大学。

当初马华公会成立拉曼学院,目的就是让申请国立大专失败的华裔生能够继续在该学院深造。在金保设立拉曼大学总校,除了在名称上能够取「大学」一名以外,它还肩负带动金保房地产的功能。

在此思想架构上,巫统挟以党国资本主义的强大后台,要办高教其实并不困难。问题在于这所高教的「政治用途」是什么?高教部长选择在丹州宣布这项消息,自然让人有所遐思。

然而,如果从办教育的角度来看,这趋势只能愈叫人悲哀。当教育已经成为政党捞取政治资本的工具,教育已不再是教育。开办大专教育本为创造知识、传授知识。在创造和传授知识的当而,独立思维与批判精神更是大专教育不可或缺的元素。党办高教,其最大的垢病在于它在某些层面(尤其是抵触党政理念)扭曲高教原则。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当大马的大专教育只有量方面的增长,但在素方面却裹前不足,受害的还是下一代。这就好比二三十年代南洋华社曾经一度热心办教育,但是办的仅仅是小学,却没有人把触角伸及到中学。后来一些有识之士和华教人士毅然办起中学,甚至到后来的南洋大学。

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突破,大马华教或许尚未有今日之成就。行笔至此,只希望沙非宜能够成为打造第一世界高教的推手。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