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5, 2009

回应黄世豪


马华前甘榜东姑州议员黄世豪医生日前通过新闻发布会抨击民联政府所提出的城市复兴计划(Urban Regeneration)没有概括灵市一带的新村,有忽略灵市新村之嫌。

他也提及本人忽略双溪威新村的民生问题,即本人在部落格并没有提及任何关于发展双溪威新村的文章,以及没有动用本人50万令吉的选区拨款。黄世豪本人也质问本人没有提到任何民生问题和如何协助选民。

由于黄世豪医生对本人和民联政府的指责非常严重,因此本人特此郑重交代,以及一一回应黄世豪所提出的所有问题。

首先,黄世豪非议雪州政府忽略新村。

这是不正确的说法,因为在当民联执政雪州之后,州政府已经大幅度提高州内新村拨款。在2009年,民联政府就已经拨出540万令吉给新村,比之前国阵政府所给的拨款多出27倍。以前国阵拨出只是每年拨款20万令吉给全州78个村委会,每个村委会只获2500令吉。这是微不足道的。这也就是为何以前国阵执政雪州政府期间,州内的新村发展拨款并非来自州政府,而是来自联邦房屋及地方政府部。

黄世豪也引用民联政府所推行的"城市复兴计划",质问为何不把隶属八打灵再也市政厅管辖的三个华人新村列入其中。

黄世豪已经误解雪州政府的"城市复兴计划",因为城市复兴计划绝对不只是解决新村道路、水沟、垃圾等等问题而已。其所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和深入,绝对不是一般的发展计划。简单来说,进行复兴计划的地区将会在经济、社会、精神层面脱胎换骨。因此,城市复兴计划必须谨慎进行。

州政府选择13区、51区、51A区以及52区来进行第一期的城市复兴计划并非没有原因。首先,这些地区大多是工业区。当初来这些地区设厂生产的大多都是制造业领域。随着时代步伐的变迁,八打灵再也的制造业已经慢慢走下坡。许多厂家纷纷撤资,把资金投入人力市场更为便宜的国家。因此,这些老牌工业区开始落寞,最后成为荒废地区。

由于这些工业区内的土地租凭(lease)就快到期,再加上这些地方无人居住,民联政府因此选择先向这些地方着手。至于八打灵再也13区,这个地区的重新发展其实在国阵时期就已经开始进行。至于52区,由于它是八打灵市政厅总部所在地,再加上附近许多大片土地是政府机构保留地(Government reserve land),因此在协调处理方面也更为顺畅。而八打灵再也旧区(即第1、2、3以及4区)住宅区的租凭期已将近结束,加上州政府暂时没有更新地契,因此州政府打算把这些地区重新发展。

至于双溪威新村,村内许多居民大多获得99年地契,再加上大多数的租凭期限还剩下数十年到8、90年不等,因此如果现在重新发展新村,各方面都必须付出巨额的赔偿金。

无论如何,新村没有列入城市复兴计划并不代表政府忽略新村,因为城市复兴计划不能一步登天,反之必须按部就班进行。

黄世豪也提及本人没有在部落格提过双溪威新村的发展问题。这也是不正确的。如果黄世豪懂汉语拼音,那么一旦他注入"双溪威"这三个字,他肯定看到本人针对双溪威新村所撰写的帖文。要不然,如果他输入"Sungai Way",或"Seri Setia",他也会看到一些帖文。

不错,双溪威新村的民生问题不外是道路、沟渠、街灯以及垃圾问题。要解决这些民生问题,我们要找对的人来解决,而不是把问题贴上部落格。在过去,这些问题成为国阵国州议员的争相上报宣传的新闻题材,反之真正应该处理这些问题的市议员却不见人影。连国会议员也要处理一个小小的沟渠问题,这已经扭曲马来西亚议会民主制度,现在民联的国会议员大多集中在国会的政策辩论,反之民生问题有地方议员和村长处理,这才是正确的方法。

我在去年州议会财政预算案就提到双溪威得天独厚的条件,包括双溪威村民过去对马来西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因此要求州政府能够关注这个新村。

民联执政之后对这个问题作出一些体制上的改革,尤其是民联政府尝试强化市议员的机制。我们除了为市议员分配"选区"之外,也提供拨款、助理以及办公室给市议员服务地方上的人群。

我把类似道路、沟渠、街灯以及垃圾投诉交予市议员以及我的选区助理处理。在双溪威新村,我们更有村长以及他所领导的村委会协助本人处理地方上的问题。有了市议会的资源,我无需动用太多的选区拨款处理双溪威的基本建设问题。无论如何在2008年,我一共从38.5万令吉之中花了将近9万令吉的拨款给村民,包括拨款给穷苦人家、神庙、老人院、社团、喜庆节日开销等等。

民生问题虽不能说一朝一日就能够解决,但是村长以及市议员一直都有跟进。最近在双溪威的重大民生问题:

  1. 由于双溪威大路的车流量非常高,市议会已经拨款在今年年中拨款重修铺路。
  2. 市议会也刚刚在一个月前把双溪威吧刹旁边的一条道路重新铺设。
  3. 市议会也渐渐修理双溪威新村内的街灯,但是碍于这涉及国能,因此速度尚不尽人意。
  4. 州政府和市议会也已经逐渐提升和修理新村内的排水系统。但是联邦村委会却没有获得市议会批准便私自动工,违反法令。
  5. 市议会也在明年拨款解决双溪威新村吧刹电压不足的问题。
  6. 双溪威新村4路Taipan Focus工程所造成的骚扰。在多次协调之下,我和村委会和发展商保持沟通以解决问题。以前发展商没有放安全网,现在发展商已经放上了安全网,阻止灰尘飘入村民的住家。
  7. 重新安顿九皇爷庙。目前发展商已经让出5录得一片地给九皇爷庙。同时坐落在同一条路的空地也将用作休闲用途,惟必须进一步拟定详情。

这些是本人直接处理的投诉,另外市议员和村委会成功以及正在解决的民生问题可谓是不计其数,但是村长拍的照片就已经不下1000张。本人也配合村长每周三晚上7点半到9点在村委会办公室会见选民,持续服务双溪威村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