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自行报案调查林冠英——卡立巴卡玩政治

雪州总警长拿督斯理卡立巴卡必须解释为何牛头示威发生后,雪州警方为何没有自行报警调查这群煽动极端种族和宗教主义的右翼分子,反之却针对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的言论自行报案?
我也要质问,为何过去我本人针对巫统中央代表在巫统代表大会所发表的极端性言论报案,到现在为止警方和总检察署尚未提控任何人士上法庭?
如果警方真正履行他们的责任,公正不阿地进行他们的任务,那么这些事情就不应该发生。
我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雪州总警长卡立第一次发表这类政治言论。他曾经在今年1月中旬公开炮轰雪州民联政府漠视州内治安,也不同警方配合,包括拒绝听罪案匯报。他也说民联州政府从来没有邀请他针对州内的治安进行汇报。
第一,卡立巴卡身为一名公务员,不应该发表偏袒一方的政治言论。他的言论已经抵触公务员守则。如果卡立巴卡对州政府有任何不满,卡立巴卡应该直接致函州务大臣,或者是要求会面,而不是公开在媒体抨击州政府。这不是专业的做法。
第二,卡立巴卡不能仅仅因为本身没有受邀列席州行政会议而直接抨击州政府,而以偏盖全诬告州政府漠视州内治安。民联各地区的国州议员经常和地方上的警局、居民协会、警区主任和各级主管不定期举办汇报会、对话会等等。卡立巴卡的这番言论并不符合事实。
从今年一月的这事件,我们看见卡立巴卡已经不能公正有效地进行他身为雪州总警长的职责,同时已经严重违反公务员准则。
雪州警方能够针对林冠英的言论自行报案以进行调查,为何他们不能针对州内许许多多发表煽动言论的右翼分子自行报案,以对他们进行调查?
在过去数个月,我观察到,若巫统在雪州地区召开的示威游行活动都获得警方友善对待,甚至没有派员到场驻守,反观民联举办的各项“反内安法令”和平集会,警方似如临大敌,甚至向民联议员动粗。
同时,在警方一直无法改善人力不足问题,以致雪州的治安问题一直没有获得妥善解决的时候,许多民间团体被迫自行进行保安工作。他们纷纷在各自社区设立围墙和栏杆,阻止陌生人进出他们的社区。这凸显警方在打击罪案的无能。
在地方政府方面,一些经济能力比较强的市政厅,如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已经向警方正式申请成立辅助警察部队(辅警)。虽然市政厅已经采取主动解决问题,但是警方却托慢整个程序。成立辅警部队的工作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但是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却尚未发出任何批文,导致市政厅的辅警部队依然不能操作。
奇怪的是,当我们尽全力拼治安的同时,雪州警察总长卡立巴卡却跟我们玩政治游戏。
我要在这里强调,这一切已经足够了。在过去数年,我们曾经要求政府加强警力、成立警方舞弊调查委员会(IPCMC)、以更符合人权标准的方式处理和平集会,可悲的是,我们的要求似乎并没有得到理会。即使是人权委员会做出同样的要求,警方依然视之不理。
既然地方政府以及州政府正准备辅助警方扑灭罪案,再加上联邦政府在这问题迟迟不能交出成绩单,以及诸如卡立巴卡这类总警长在州内“玩政治”,我在这里呼吁武吉阿曼把卡立巴卡调走,同时内政部长应该把各州警方事务交由州政府管理,联邦政府只是负责处理联邦调查机构,负责各州之间扑灭罪案的协调工作,并且把每年管理大马皇家警察部队的费用依据警员人数分配给各州政府和联邦调查机构。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恢复警队名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