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18

善用位智改善路洞問題


補路洞摩托車隊“兄弟會”(Brotherhood)創始人南多扎瓦威(Lando Zawawi)日前通過記者會表示,雪州的路洞問題最嚴重。兄弟會更投訴,由於繁文縟節,一些路洞要至少六個月才能修補。

華裔讀者可能對南多感到陌生,但是在馬來媒體和社交圈子之中,南多本人以及他的組織“Brotherhood”(兄弟會)稍有名氣。大家不要聽了它的名字,再看看南多本人的照片,以為他們是一般的流氓或黑色會組織。

不是的,事因兄弟會大多都是摩托騎士,加上大部分騎士都是低下階層的馬來民眾,他們長期關注騎士們在馬路的人身安全,因此對國內各大小公路的路面情況非常敏感,尤討厭害人不淺的路洞。

由於我本身也是一名摩托騎士,我在多年前通過市議員穿針引線下有機會和南多和他的車隊在我的選區會面,以了解他的車隊在發現和填補路洞時所面對的官僚問題。



數天前南多開的這場記者會,雖然南多本身未必擁有充足的證據佐證他的說法,但是整體而言,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不能輕視南多的警告。

雖說雪州在過去幾年的路洞情況整體有改善,我們也了解不可能一百巴仙解決路洞問題,但是路洞問題會惡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型排污工程長期在馬路施工,導致道路窟窿不斷,危害道路使用者的性命安全。無奈這些大型工程出自聯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只有盡最大能力配合,在執法上軟硬兼施確保承包商在施工期間也能夠填補所有路洞。

去年開始,雪州政府和手機導航引用程序公司位智(Waze)合作,讓用戶能夠通過位智向政府投報路上發現的路洞,而且保證投報後的五天內就會修好!到底這項計劃是否有效解決路洞問題?我在去年州議會向州政府提問,得到的答案是解決了75巴仙。

雪州行政議員聶納茲米指出,截至今年10月23日,地方政府接獲的路洞投報高達1萬4887宗,八打靈再也市政廳佔最多,而且大多在接投報當天算起的5天內解決。

雖然這些數據顯然和兄弟會的資料不符合,但是無可否認的就是,雪州各地方政府針對路洞的作業流程必須再進一步簡化,以及把權力下放給地方上個階層人民。

地方政府不能只是依靠工程局官員以及民眾投訴填補路洞,反之也可以賦權給不時在地方上巡邏的官員,如執法組官員、衛生官員、垃圾承包商等等,好讓他們也能夠一同通過位智舉報地方上的路洞,讓當局能夠更全面掌握管轄區內的路洞問題,以及適當地調動有限資源改善路洞問題。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