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7, 2019

希盟的馬來人論述在哪裡?

一個月前,我在拙作《士毛月補選的重要性》提到到底依黨黨員和支持者在依黨領袖被傳收取巫統9000零吉醜聞傳開後會否被在這場補選繼續盲從黨高層指示,把票投給巫統。

答案顯而易見,他們似乎對這個醜聞無動於衷。巫依兩黨繼續在補選聯手合作,成功從希盟手中把士毛月州議席這個傳統強區搶過來。

許多非穆斯林同胞對士毛月補選成績深表憂慮,因為他們擔心巫依結盟會導致國內的馬來人政治越趨保守,轉而侵蝕非穆斯林的基本權益。他們會有這番看法是好事,因為不久之前,他們不明白為何希盟領袖為何終日把“馬來人”掛在嘴邊。

對我來說,士毛月和金馬崙高原補選希盟必須承認失敗,但是希盟絕對不能向巫依兩黨的保守政治投降,因為向他們投降表示承認希盟的政策比他們差,這是我絕對不會接受的。



阿茲敏阿里最近說希盟必須成為穆斯林的首選政黨。馬哈迪曾經以最簡單的語言表示必須照顧穆斯林的感受。林吉祥也曾經說過類似的東西,但是很可惜在某一個程度上,媒體在處理這些標題的方式會讓讀者誤以為希盟似乎只有照顧穆斯林的感覺,無需理會非穆斯林。

這肯定的是錯誤的觀感。試問,要有效管制馬來西亞,難道不需要得到各族人民的共識?如果穆斯林對希盟的政策不滿,試問希盟要治理馬來西亞能夠事半功倍嗎?

誠信黨最高理事符芳僑在他的面子書帖文《別成絕響》這麼寫:“在不傷害其他族群的利益下,(希盟的)馬來人的經濟議程是什麽?如果希盟無法提升馬來族群的經濟水平,別期望他們會繼續支持希盟。”

達祖丁博士在他最近的評論文章《親愛的希盟,我早已說過》提到的三點也是希盟必須探討落實的短期策略,尤其是清真寺裡進行演說的宗教師必須提倡中庸之道。希盟在過去半年確實在處理這方面有些疏忽。試問,如果穆斯林每天在清真寺裡聽到的都是各類散播仇恨的演講,或隱射穆斯林和伊斯蘭四處受到威脅的訊息,假以時日,他們對希盟的觀感會如何?

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馬來人論述(Malay narrative)。這個論述從以前民聯時代到現在的希盟都是我們的軟肋骨,現在是時候希盟領袖捲起袖子,動手去回答符芳僑和達祖丁博士拋出的問題。時間已經不多,希盟要抓緊時間推行宣言承諾,也必須確保不會流失馬來人的支持,因為一旦失去任何一個族群的支持,包括東馬非穆斯林土著的支持,任何政權都不會在馬來西亞長治久安。希盟政府一旦垮台,所以宣言裡面所承諾的各項改革肯定淪為空談。

至於晏鬥補選,這個議席一向都是巫統的強區,非巫統政黨從來不曾勝出,因此希盟肯定佔下風,目前就看希盟領導在短期之內如何扭轉局勢,削弱巫統的多數票。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