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9

不對第三國產車有偏見


談起第三國產車計劃,相信許多選民,尤其是華裔選民一定會嗤之以鼻,這是因爲大部分認爲有了第一次國產車汽車——寶騰(前稱普騰)的慘痛經驗,馬來西亞政府應該把錢花在正確的地方。

隨著敦馬哈迪醫生去年成功登上首相寶座之後,再加上前朝政府把寶騰49.9吧仙的股權脫售給大陸浙江吉利汽車集團,敦馬任相後積極籌組另一個汽車工業計劃的消息隨之傳開。

上周末敦馬在雪邦還說許多批評國產車的人士不懂汽車工業。他現場就以70輛寶騰賽佳的GT跑車爲例,證明寶騰汽車已經達到世界水平,甚至能夠參加國際賽事。

新聞見報後,許多朋友紛紛向我表示不滿,即爲何希盟政府還是要把錢砸在這個虧錢的領域?

政府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即第三國產車是一項私人推動的領域,並不涉及公帑。這意味這項計劃的方式不會像第一和第二國產車計劃獲得政府注資成立公司、撥地設廠、成立生產綫、或行銷等等。



不管是第三國產車或者是任何重工業領域,這個產業必須能夠面對國内外的競爭,帶動馬來西亞的工業生產。一輛汽車由超過一千個零件組成,如果馬來西亞的供應商的製造商能夠在每一個零件獨領風騷,不止供應給國產車,也供應零件給外國汽車製造商,那肯定是好事一樁。

更何況,著名經濟評論家Joe Studwell在他的書《成與敗:亞洲國家的經濟運作之道》中有分析爲何寶騰不能在國際汽車市場突圍的原因,那就是寶騰車款老舊,後援配備和維修費用無法和世界著名汽車品牌競爭。

當初馬來西亞和南韓政府在同一時期推動國產汽車工業,南韓政府的做法是成立四到五家汽車工業品牌,然後讓它們互相競爭。政府也强制這些公司必須要開拓外國市場,最終在自然競爭下只剩下起亞和現代兩家汽車品牌脫穎而出。最近現代汽車也入股起亞,成為韓國汽車的獨尊汽車品牌。

製造業必須成為國家的經濟命脈之一,尤其是當下許多工業國家已經紛紛轉型為工業4.0,因此我們不能忽略製造業。如果以汽車工業為例子的話,這些國家研究的不再是如何製造汽車,而是如何發展更節能、更省時省力、無人駕駛以及自動導航的汽車。

因此,我不會對任何工業計劃存有偏見,包括第三國產車或汽車工業計劃。大家也不要忘記,寶騰自從推出X70以後,大家對這家曾經被批到體無完膚的汽車公司似有重拾信心了。第二國產車也不甘示弱,立即推陳出新,來了一個Aruz。消費者要的就是這樣的競爭,越多競爭,價格就會越有看頭。如果第三個加入戰圍,價格會如何?大家想一想就知道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