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9

勇敢面對和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本次雪州州議會進行為期六天后終於在星期一休會。此次會議相隔上一次財政預算案的會議相隔四個月,因此會議針對許多熱門議題進行辯論。其中一個獲得朝野議員關注的議題就是環境議題。

尤其是在上個星期之前,柔佛州巴西古當工業區發生駭人的空污事件,導致該縣多所學校關閉,因此舉凡洋垃圾、塑膠廢料、河流污染、非法焚燒垃圾和油棕芭到空污等等,這些議題都在議會得到相當大幅度的報導。

環境污染的問題似乎有越來越嚴重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馬來西亞環境污染在過去數十年都是屬於相當嚴重。不同的是,現任希盟政府實事求是,與其掩耳盜鈴,反之勇敢正視問題。其結果媒體和群眾比以往獲得更多資訊,也讓人誤以為希盟政府執政不力,無法解決問題。

巫統烏魯柏南區州議員在州議會第二天就企圖乘機向希盟政府發難。這位議員和我同時期中選成為州議員,可是過去三屆在議會表現乏善可陳,甚至曾經有一次污衊中文媒體破壞國民團結。這次州議會卻當急先鋒批評希盟政府無法妥善處理巴西古當的污染問題。

我起立打岔拿出媒體報導指正她,因為這條稱為金金河的河流在過去十年就已經成為不法人士傾倒化學污染物的熱門地點。既然希盟是當今政府,那麼就必須捲起袖子著手處理問題。

其實,要減少非法工廠或不法人士污染環境,執法單位必須依靠居民提供的情報,才能事半功倍。我在瓜冷縣處理非法塑料工廠是最能體會這個道理。

縣議會和地方執法單位孤掌難鳴,反而必須依靠擁有專業知識的環境局、國能、水務公司。甚至移民廳和警察部隊方能有效執法。缺乏這些機構的協助,地方政府只能進行一般的巡邏工作,或發現工廠違規運作開罰單而已。

其次,政府必須修改過時的法律。其中一個法律就是《電供法令》,該法令闡明電能供應公司如國能只能在特定條件下切斷用戶的電力供應,例如從事非法賭博或有傷風化的商業活動或者是拖欠不繳付電費。因此,如果政府要切斷污染環境的非法工廠,國能接到地方政府的投訴後,必須獲得能源委員會的批准,才能切斷電供。如此繁文縟節,肯定事倍功半。

第三,政府必須加強使用科技來執行法律和監督。例如針對非法焚燒和空污投訴,政府免不了必須使用衛星監控儀器和圖像,甚至是最簡單的無人機來確認事發地點以及調動人員撲滅林火。

這些工作,並非一時三刻就能夠解決,反之如果政府加強決心,官民緊密合作,實事求是,要根治環境污染並非是不可能的。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