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5, 2020

國盟時日不多

上個星期的政治變化特別快,首先是前首相納吉在728因SRC案件涉及貪污、濫用權力和洗黑錢被吉隆坡高庭宣判罪名成立。巫統領袖上下當然為止震怒。



或為了安撫巫統領導層,後門首相慕尤丁隔天729上午在國會接見國陣國會議員。根據巫統主席扎希的說法,慕尤丁曾經表示土團黨要加入Muafakat Nasional,簡稱為MN。

值得留意的是,MN迄今尚未有統一的華文譯名。有者使用“全民”、“共識”、“國民”或“和諧”等字眼,但筆者認為MN是單元色彩濃厚的政治聯盟,這類字眼多不適合。

同一天下午,距離吉隆坡1500公里以外的沙巴州亞庇卻傳來消息,指巫統前首長領軍的慕沙阿曼據說已經獲得超過一半州議員的支持,宣稱現任首長沙菲益領導的州政府垮台。沙菲益在同一天晚上覲見州元首。

翌日730上午八點,沙菲益再次覲見州元首。慕沙阿曼本來打算在同一天上午十點覲見州元首宣誓成為新任州首長。據說慕沙阿曼和支持他的州議員座駕不得其門而入。原來沙菲益捷足先登,在730上午八點前已獲得州元首首肯解散州議會。慕沙阿曼來遲一步,無法通過跳槽的青蛙政客從後門奪取政權。

過後的國盟陷入一連串爭議。首先是沙巴州巫統主席邦莫達公開表明他領導的沙巴州巫統並沒有涉及收買議員跳槽。沙巴州土團黨和巫統議席重疊嚴重,矛盾也日益白熱化。公正黨開始向退黨和被開除的國會議員追討賠償金。

巫統宣布不再是國盟一份子之後,伊黨全國總秘書塔基尤丁公開指責巫統並沒有照會伊黨。然而巫青團團長阿什拉夫反駁伊黨,表示他們曾在兩次MN會議告訴伊黨,巫統不會成為國盟成員黨之一。

雪州巫統主席諾奧馬表示MN已經完成雪州將近90巴仙的議席分配後。阿茲敏顯然不悅,表示這只不過是國盟上台前的安排。言下之意就是現在的議席談判不能只局限於巫依兩黨之間,畢竟還有慕尤丁領導的土團黨以及從公正黨出走的黨員和領袖。

當阿茲敏還是公正黨籍的雪州州務大臣時,諾奧馬就是他在國會的頭號敵人。最近阿茲敏主持聯邦政府雪州行動理事會會議,受邀出席的竟然是希盟雪州大臣,反而不見諾奧馬。這點曾經引起兩人的口舌之爭。雪州伊黨主席兼昔江港區州議員阿末尤努斯甚至公開在州議會批評阿茲敏誠意不足。

早前,柔佛巫統更指責,阿茲敏派系的10名國會議員(也被稱為G10),並沒為MN增值。MN本來就是巫伊兩黨針對穆斯林和馬來人議程而結合的政治聯姻。非穆斯林怎麼也不可能支持這樣的政治聯盟。

敏派國會議員之中,其中一人是非穆斯林的昔加末區國會議員山塔拉古馬,另外三人則是來自東馬的非穆斯林土著。要這三人和伊黨染上關係,豈不等於自殺?

如果馬華和國大黨不是MN的一份子,那麼阿茲敏派系裡面的四位非穆斯林國會議員如何為MN效力?甚至MN跟PN同樣是沒有標誌的政治聯姻?

只是728一場法庭審判,竟然翻出國盟的內鬥。敢問:國盟執政的日子還會久嗎?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