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20

水供服務矢成雪州議會焦點

 雪州水供公司最近因為水供頻頻中斷而成為眾矢之的。事關萬繞雙溪貢某處靠近河流有一所維修中心車輛的工廠在廠內涉嫌把大量的廢油傾倒入河流內,導致雪蘭莪河河水收到嚴重污染,結果下游三個濾水站被迫關閉,以便當局能夠阻斷受污染的河水進入濾水站。

這樣一來,雪州超過三分之二的地區又再一次面對水供中斷的困境。

這次水供突然中斷,造成雪州商民巨大損失和不便,這對雪州政府和雪州水供公司是一個很大的挫折,尤其是雪州水供公司在過去一年一直很努力地提升服務。

眾所周知,雪蘭莪州的水供服務已經於希盟聯邦政府時代完成重組。身為雪州政府子公司的雪州水供公司隨後砸下巨大款項維修現有的水供設備、濾水站已經陸續更換陳舊的水管。


單單一個小小的萬津州選區,今明兩年就已經有三個大型水管更替工程要進行,如果不是行動管制令,或許部分的水管更換工程在今年年尾就會結束。

這還不包括去年啟用的拉伯漢達崗濾水站。這個濾水站的設立就是為了舒緩首邦市、巴生南區和瓜冷縣對士毛月濾水站的依賴。這個濾水站目前已經啟用,預計能未來兩三年能夠全面運作。

然而,即便下游水供服務素質有所提升,它畢竟還得依靠有效的上游水源管理,包括對水源的監管。雪州州議會在上屆政府就已經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負責監督行政單位在這方面的工作。上屆專責委員會由當時的百樂鎮州議員楊美盈和金鑾鎮州議員黃思漢領導。今屆州議會由首邦市州議員黃美詩領導。

三任主席曾經多次針對監督和管理水源做出許多有意義的建議,例如使用網路科技和儀器檢測水質和污染體、提升現有的預警系統以及監督各個濾水站的進展等等。

在上一次的州議會,該委員會就重點建議修改現有的法律,加重現有的刑罰,如提高罰款、強制性監禁以及處罰輕犯者。委員會也建議修改聯邦法律,強化《1974年環境素質法令》、《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以及《2006年水供服務法令》,讓各級政府通過這些法令所賦予的更大權力對付肇事者。

這些建議都是委員們經過許多聽證會後完成的報告,惟行政單位除了必須花費巨資執行報告的建議之外,也必須著手修改許多過時的法令。當聯邦政府不在希盟的手上,修改以上三個聯邦法令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雖然這並非易事,但是事關人民福祉,雪州政府還是要嘗試和聯邦政府聯繫討論這事。下次州議會將於10月召開,關心雪州水供服務的市民應該關注議員和行政單位在這方面的政策辯論。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