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20

劉特佐是否在大陸?

劉特佐是當今馬來西亞政府首號通緝犯,事關他和多宗涉及馬來西亞前高官洗黑錢活動有關聯,馬來西亞政府在海內外一直通緝他,但是一直沒有任何下文。

因此,到底劉特佐在哪裡成為我國當下關鍵問題,雖然本地媒體只能引述海外媒體在這方面的報導為讀者提供一些內幕,但是本地媒體還是可以扮演一些角色。

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各媒體在這方面的重點報導。


《KiniTV》引用《華爾街日報》在6月初的報導,指劉特佐去年9月躲過國際刑警的紅色通緝令,逃到科威特。

《華爾街日報》根據手上掌握的情報報道劉特佐在科威特的人脈為他提供了庇護,讓他躲過美國和大馬執法人員的追查。該報也指出劉特佐在科威特的人脈為他帶來了新的庇護者、新的商機和新的轉移資金的渠道。這些銀行負責處理劉特佐好幾億美元的資金,包括支付他在美國和英國日益增加的法律費用。

《中國報》在今年6月11號也引述同樣的報導,指這些轉賬交易都是以人民幣進行。

在今年6月23號,行動黨白沙羅國會議員潘儉偉和《砂拉越報告》主編凱麗在一個由科威特保護公款協會和科威特律師公會聯辦的網絡座談會表示劉特佐在中國匿藏。

潘儉偉在論壇引用《砂朥越報告》的報導,指科威特當局與數個大陸關聯建築公司,即絲綢一帶一路基金和中國工商銀行(ICBC)於2016年至2019年年尾配合處理涉及1MDB數十億計的款項。

凱麗在論壇中透露,自己也掌握了幾張涉及劉特佐在這段時期在上海入住六星級酒店的收據。她說,“這筆費用是一名非常有影響力的人支付,所以我肯定劉特佐曾在上海。他們這麼做是為了防止劉特佐在國外的法庭泄露大陸政府的資訊。”

如果讀者不相信這兩人的談話,大家不妨可以閱讀《南洋商報》在7月30號封底版披露全國總警長阿都哈密的談話,即劉特佐在澳門匿藏,並稱大陸政府正在庇護劉特佐。

根據同日《星報》報導,阿都哈密表示所有跡象顯示劉特佐身在澳門做生意,他的家人仍然可以在香港自由行動。

今年9月4號,《中國報》報導總警長斥責香港和澳門警方,在抓拿劉特佐一事,對我國警方不公平。他甚至批評香港和澳門警方沒有給予配合而感到失望、沮喪和傷心。

他表示,早前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律師妮琪戴維斯涉嫌曾任劉特佐的說客,卻因為沒有依法登記而捲入一宗刑事訴訟。

他繼說:“不料這起訴訟案卻揭露了劉特佐與大陸政府高官的密切關係,這就是為何馬來西亞警方很難把劉特佐抓拿歸案。”

阿都哈密算是針對劉特佐去向而發言的最高級別政府官員。他的談話幾乎證實各海內外媒體和各界消息人士之前的談話。

大陸駐馬大使館新聞與公共外交處主任唐瑭對此反駁。他說,大陸當局確實調查大馬警察提供的線索,但沒發現劉特佐的踪影。

到底唐先生的說辭是中共的外交辭令,還是真誠之談?各位讀者心知肚明。筆者冀望的是,本地媒體尤其是中文媒體如果有機會的話,必須要和唐先生再“深入聊聊”,或再找阿都哈密或其他更高級別的高官,問問他們到底警方手上的線索或證據到底是什麼東西?即使我們抓不到劉特佐,但也大概知道證明其去留的證據到底長得什麼樣子。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