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20

後門政府可能連門都保不住







士林州議席補選成績果然不出大家預料,國陣重演彭亨州珍妮州議席補選的歷史,以大比數拿下這個傳統堡壘區。在2018年全國大選,國陣獲得8327票、希盟土團黨得6144票,依黨則以4103票居末,投票率是81.5巴仙。

今次補選,我國政治環境已經出現巨大的變動,上屆大選與國陣眉來眼去的依黨已經和國陣結盟。土團黨在後門首相慕尤丁的領帶之下已經唾棄希盟,和國陣以及依黨結盟。這就是為何巫統主席阿末扎希在士林州議席選舉前夕的一場造勢大會公開向土團黨喊話:他們要土團黨通過這場補選證明他們價值。

換句話說,他要土團黨把上屆大選所贏取的選票統統轉換成為國陣的選票。套用巫伊兩黨結盟的政治考量和伊黨主席哈迪的話,只要國盟和MN不打三角戰,不互扯後腿,那麼他們可以輕易拿下上屆大選以微差多數票丟失的議席。這就是他們認為的1+1+1=3方案。

可是,政治不是這樣的。此次士林補選另一個少為人知的結論,就是否定了這個定律。這次補選,國陣候選人獲得的選票是13060票,投票率是68.4巴仙。

按照這個投票率,如果政治是1+1+1=3,即按照阿末扎希的計算,國陣的得票理應是15588票,不是現在的13060票。兩個數目相差2528票,剛好和馬派獨立人士阿米爾的2115票以及另一位獨立候選人沙塔拉的276票總和相去不遠。

因此,政治從來不是1+1+1=3。因此,如果希盟和其他在野黨要在下一次全國選舉獲得關鍵性的勝利,而不是以微差多數議席執政,關鍵在於在野黨是否能夠團結擊倒後門政府?


我認為,希盟領導層應該團結所有進步在野黨的力量面對後門政府。種種跡象顯示,這個後門政府的施政不僅脈象大亂,甚至內部許多不協調的現象開始浮現,內鬥甚至比希盟執政22個月還亂。

最經典的就是,阿末扎希在728納吉被宣判有罪之後宣布巫統不是國盟一部分,隨後伊黨總秘書塔基尤丁表示對此不知情。同樣來自丹州的巫青團團長阿什拉夫糾正塔基尤丁,說巫統在MN會議已至少兩次不贊成巫統成為國盟一份子。

馬來媒體隨即報導許多巫統基層領袖不贊成巫統成為國盟成員黨之一。對巫統來說,國盟是慕尤丁的產物,不是巫統領導的政治聯盟。巫統要在自家蓋的房子當一家之主,而不是進入別人的屋子當房客。

當土團黨接納阿茲敏和屬下的非穆斯林支持者,慕尤丁表示土團黨考慮設立附屬黨員籍給這些非穆斯林支持者。這個隨即引起巫統元老兼話旺生國會議員東姑拉查理反對,公開呼籲巫統黨籍的內閣成員辭職。

昨天,伊黨長老會主席哈欣耶新為凱魯丁護航,甚至把甩鍋給巫統黨籍的衛生部長阿漢峇峇和外交部長希山慕丁。伊黨這麼做,除了證明他們確實面對巨大的壓力,也證明利益當前,即便是巫統這個盟黨也得出賣。

顯而易見,不僅國盟和MN內部出現嚴重不協調,甚至巫統內部和巫依兩黨的關係也出現裂痕。這樣的後門政權,分分鐘連門都保不住。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