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20

慕尤丁為何喜歡開直播?

後門首相慕尤丁和他的部長似乎對網路直播情有獨鍾,尤其是最近所有部長都關在家中不能外出,以網路通過社交媒體直播看來是唯一的選擇。

雖說如此,聯邦政府高官過去一星期針對雪州的有條件行動管制令(簡稱條管令或CMCO)的網路直播記者會引起許多爭議,甚至出現反效果。

首先是後門首相慕尤丁的“阿爸藤條”論,後來就是國防部長阿末沙比利針對在雪州巴生縣實行的條管令。最新的就是同樣由阿末沙比利在星期一宣布的雪隆布三地的條管令。

慕尤丁的阿巴藤條論引起的爭議,甚至是反彈。後者兩個記者會則是沒有與雪州政府詳細討論而造成混淆。

如果高官的直播只有直播而沒有記者會,意味現場將不會有記者發問,高官們自然可以避開來自媒體朋友的許多尖銳問題。

慕尤丁在10月6號的直播表示,雖然馬來西亞爆发新一波的2019冠病疫情,首相慕尤丁強調,政府不會再次實行全國性質的行動管制令。

這個是整個直播最有新聞價值的訊息。問題是:像這樣的新聞,難道不能通過文告的方式處理就行了嗎?

另外,這點也不是聯邦政府第一次提到,因為首相和他的後門內閣多次提過這點。

東西本來是物以稀為貴。現場直播本來是一種特殊的溝通方式。雖然直播的內容並沒有一定的內容規定,但是如果首相要直播,其內容肯定是驚天動地的大消息。但是如果直播只是發表一些雞毛蒜皮之小事,直播簡直是浪費媒體和民眾的時間。

請問,慕尤丁在直播中提到以下幾點能夠說是重大宣布嗎?

他說:“……我們比之前做了更好的準備。我們更加了解病毒的習性……”

他還說:“……最好的方法就是待在家里……”

他也提到:“……我開始演講後,會提醒所有出席者遵守防疫指南……”

有句話是這樣: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請問上面這些是“狗咬人”還是“人咬狗”的新聞?

至於國防部長阿末沙比利,他的直播凸顯聯邦政府經歷六個月的行動管制令之後還是沒有吸取教訓或經驗——任何宣布必須事前和州政府討論。

首先是巴生縣的CMCO。原來權高位重的布城高官現在才知道雪州國州選區邊界、地方政府、土地局、衛生局和警區的邊界不一定一樣。

他們可能忘記了,原來巴生港口就在巴生縣。如果要在全巴生實行CMCO,這對全國物流的嚴重影響是何其大!

在周一,他們宣布要在全雪州實行CMCO。結果民眾立即外出囤貨。上週實行巴生縣CMCO時,許多廠家更是想盡辦法出動所有的重型車輛把巴生的廠房清空,造成巴生縣嚴重交通堵塞。後來空轉一番,無辜被折騰一天!

這就是沒有與雪州政府詳細討論下慌張宣布所造成的恐慌。既然各區疫情不一,當局怎麽可能以一套法律行走江湖?

聯邦法律要在地方實行,如果沒有州政府統一指揮,單憑聯邦政府機構如衛生局、警察或消拯局就能成事?

與其沉迷於網路直播,倒不如花些時間和州政府討論完整的方案。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