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1, 2020

沙巴和全國政局依舊餘波蕩漾

 沙巴州選成績終於塵埃落定,沙菲宜無法在州選贏取超過一半的議席,無法成立新的沙巴州政府。

由民興黨、行動黨、公正黨和民統黨(UPKO)組成泛民興黨(或民興黨+)在州選拿下32個州議席,距離37個議席的執政門檻還有五席之差。

執政的泛民興黨從今年2月的喜來登變天之後就一直面對來自半島巫統和土團黨領導的襲擊。他們頻頻拜訪沙巴,企圖拉攏他們的議員跳槽轉而支持慕沙阿曼。終於在今年7月下旬,民興黨為了切斷這批來自西馬政客的金錢政治,成功獲得州元首的許可解散州議會。

雖然成功擊退敵營的金錢政治,但是這也代表泛民興黨和沙菲宜必須重新尋求選民的委託。事實證明,沙菲宜雖然成功阻止這些政客以金錢利誘議員跳槽,卻無法阻止這些政客以金錢來利誘選民支持他們的候選人。

這次沙巴州選有許多詭異的現象是旁觀者迄今尚未獲得答案:

一、 來襲的國陣和國盟在這次州選從來沒有真正的團結,甚至連表面功夫也省掉。例如國陣和國盟以本身各自標誌上陣,不久前獲得註冊的國盟連標誌都還沒有選好,僅僅以PERIKATAN NASIONAL的國文名字做宣傳。隸屬國陣的老牌政黨——沙巴團結黨這次更決定不使用國陣的標誌,轉而使用自家的標誌上陣。

二、 國盟和國陣各自擁有本身的首席部長候選人。在大選分別讓兩頭馬車一起跑,這是兵家大忌。其重疊議席竟然高達17個議席。為何他們還能拿下38個州議席執政?

三、 國盟副部長級領袖在州選期間對沙巴州一名被迫爬樹獲取網絡訊號上網應考的沙巴大學生維薇奧納進行抨擊羞辱。這個事件本來對國盟和國陣選情的衝擊非常大,可是為何事實完全倒反?

四、 這次沙巴州選,共有19名在2018年大選後跳槽者重披戰袍,在此次州選中上陣。在這19人當中,高達11人順利連任。

雖然這些現象該由熟悉沙巴民情的評論人來評論,但是我提出來,希望評論沙巴選情的人士能夠為以上這些現象開解。

這次的選舉成績仍然反映一個現實,即沙巴州雖然經歷多次的政黨輪替,但是政治發展在過去數十年一直沒有起色。所謂的政黨輪替只不過是不同執政精英和統治集團在進行權力交易和轉移而已。

雖然在希盟和民興黨共同執政聯邦政府和州政府期間所帶來的政治發展稍有起步,可是這還是處於幼苗階段,尚未成長為茁壯大樹。

此次泛民興黨強打沙菲宜個人形象和各族團結的訊息,本應是一個進步和滿滿正能量的競選主軸,無奈無法獲得內陸地區的卡達山—杜順—穆魯(KDM)族群和其他非穆斯林土著的認同,以致隸屬泛民興黨、主攻KDM選區的民統黨只能貢獻一個議席而已。

沙巴政局未來的演變肯定影響全國政局。直至截稿為止,國陣和國盟已經達致共識推選土團黨的哈芝芝為首席部長人選。這是巫統自喜來登政變後在官職分配上再次屈服土團黨,巫統是否能夠自我安慰?在首長還沒有正式宣誓之前,沙菲宜是否能夠反敗為勝?沙巴州選雖然落幕,但是我國政局和沙巴一樣餘波蕩漾。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