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誰來承擔小販商的損失?


 在星期一旁晚,我接獲一個讓人欣慰的消息。首邦市USJ4全記雞飯攤位員工蕭美珍來電感謝首邦市州議員黃美詩和本人拔刀相助,因為警方在當天上午收到指示前來她的攤位告訴她,即當局已經取消在10月14號開給她、姐姐和她的侄子的三張罰單。

她們三人來自仁嘉隆新村,事發當天下午他們收工後開車從USJ4哥哥的攤位回仁村。車上還有其殘疾人士的姐姐。蕭美珍的車子當時要經過警方的路障被攔下,原因是他們違反有條管令令關於一車限載兩人的指示。

這個雞飯攤位和整個咖啡店是蕭家的家族生意。當我從黃美詩同志和媒體知道這個消息後,我立即前往她們位於仁村的老家作家訪。

當事人蕭美珍告訴我:“我們每天都必須來回仁村和USJ4兩趟,如果每天經過路障都收到罰單,費用不敢想像!”

蕭家的遭遇是雪隆地區小販商在中下階層在當局條管令所必須面對的問題。

他們姐妹面對的問題引發一系列問題:到底警察面對經常更改的SOP,他們要如何執法才能有效地壓低疫情的曲線?既然要抑制疫情的擴散,也要維持一定程度的經濟活動,當局要如何平衡?經過這次的條限令,雪龍地區的經濟活動如何餐能攀回疫情前的水平?

根據財經周刊《The Edge》的報導,雪隆地區的零售業的銷售額佔據全國60%。另一個也在進行條限令的沙巴州也貢獻4%。這兩個地區加起來的數字為數不少。

破屋更遭連夜雨、樓船又遇打頭風。就在大家為這些問題絞盡腦汁想辦法的時候,雪河卻不給力,其上游再次發生河流污染。結果雪隆地區這兩天制水。雪州水供公司作為下游水供服務公司成為眾矢之。聯邦環境部長對此非常關注,但是不知道他本人是否有下達命令,要求環境局積極和雪州地方那個政府配合?

同一時期,雪州政府和聯邦衛生部針對疫情的確診病例的大數據引發爭執。雪州政府研發的SELangkah無法提供詳細的防疫資料給民眾,原因乃聯邦衛生部把許多原始訊息經過研究和篩選才對外公佈,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恐慌。州政府要資訊公開透明,聯邦衛生部則認為需要過濾。我們的衛生部長有什麼話說?

另一邊廂,巫統的政客也不是等閒之輩。他們每日通過媒體嗆聲,一時要內閣改組、一時要投不信任票。雖然老慕老神在在,但是外資已經逃之夭夭。

這樣的情況讓民眾和公務員開始不滿,把責任歸咎於政治人物。可是對於那些過去三個月努力拼經濟搞民生的政治人物來說,這是不公平的。

如不是後門政府在今年6、7月默許他們代理人在沙巴篡位奪權,沙巴州政府就無需執政短短兩年多就解散州議會製造閃電州選。如今因為州選引發多個感染群,導致小販商損失慘重,甚至惹上官司。所謂冤有頭債有主,誰該負起最大的責任?答案已經清楚地寫在黑板上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