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21

冀望甲州選民善用選票

 上星期二,四位馬六甲州議員在前首長伊德里斯哈倫的帶領下公開宣布對現任首席部長蘇萊曼失去信心,而公開宣布收回對蘇萊曼的支持。

據稱,四位州議員與希盟前州首席部長(即隸屬誠信黨的阿德里)接洽,建議和希盟成立聯合政府。翌日,當時還是馬六甲州首席部長的蘇萊曼(巫統)向州元首敦阿里魯斯坦會面,最後下午州元首通過議長勞夫尤索夫宣布解散馬六甲州議會。

以上我所提到的名字,如敦阿里魯斯坦、伊德里斯哈倫的阿德里都是前任馬六甲州首席部長。

去年喜來登政變以後,伊德里斯哈倫本來是出任州首席部長的不二人選,但是他無法獲得巫統黨主席阿末扎昔的支持。

了解巫統結構的人士都知道,巫統各州聯委會的主席是黨主席委任。當時的馬六甲巫統聯委會主席就是勞夫尤索夫。本來馬六甲州首席部長這個職位就是由甲州巫統主席勞夫尤索夫出任。無奈勞夫尤索夫並不是州議員,因此只能通過國盟與國陣州議員支持的情況下當上馬六甲州議會議長。



因此,蘇萊曼獲委出任馬六甲州首席部長,乃是臨時佈局之下的產物,也為日後的分歧埋下伏筆。

我相信馬六甲人民和全國各地各族人民對這樣的權力鬥爭感到異常厭倦。馬六甲是一個非常依靠旅遊業的州屬,肺炎疫情已經把國內的旅遊業幾乎壓垮。馬六甲州政府的稅收大大縮水,就在這個時候,竟然有一群政客熱衷於權力鬥爭,最終導致州議會解散。

馬六甲的情況與全國一些州屬的情況一樣,如果出現一兩位州議員改旋易幟,就有可能變天。雖然許多選民對此感到灰心,但是我在這裡要以雪蘭莪州的例子來勉勵大家:發生在馬六甲以及其他曾經出現政權變動的州屬只是馬來西亞政治走向兩線製的陣痛。

不要忘記,馬來西亞只不過兩三年前才發生立國以來第一次政權移交。在檳城和雪蘭莪州,這在十三年前就已經發生。從2008年到2014年之間,雪州政府有若過山車一樣,但是最後有驚無險。從2014年到現在,雪州希盟政權相對穩定。即便是兩任前州務大臣,即卡立和阿茲敏已經離開希盟,但是希盟雪州政權相對穩固。這證明,雪州選民是以政策為考量,不再盲目崇拜個人領袖。

既然甲州元首已經解散州議會,接下來的的州選舉是避免不了。選舉肯定不能避免大大小小的競選活動。除非當局能夠制定法律,禁止任何能夠聚集大量人潮的競選活動,否則疫情肯定會因為競選活動而加劇或擴散。最近數個星期,全國確診或疫歿的人數有所下降,沒有人願意看到這些數字因為競選活動而回升。

我由衷希望的是,不管何時進行選舉,也不管各黨派將會如何進行他們的競選活動,馬六甲選民將能夠成熟地投下他們手上一票,他們必須要善用手中的選票懲罰政治青蛙之外,也必須選出一個穩定的政權。

相對於甲州希盟的穩定,現在的國陣、巫統、依黨和國盟內部關係幾乎一盤散沙,毫無凝聚力和公信力可言。這樣的政治聯盟是否能夠組織強大穩定的州政府?我們拭目以待。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