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21

醫療器材陳舊誰之過?

 今年年初到年中,雪隆各地區肺炎病例氾濫成災。不僅普通病房病人爆滿,加護病房的使用率也超出原有的界限。當時雪隆地區幾乎每一個政府醫院都出現配備不足,人滿為患的窘境。


當時萬津醫院院長四處尋求援助。他告訴我,該院目前還使用嚴重超齡的醫藥器材,例如普通病床、移動病人推車(patient transport trolley)


應院長的懇求,我在今年三月捐了一台普通病床給萬津醫院。當時這台病床花了我的選區撥款大約兩千五百令吉。供應商得知萬津醫院當時也收治肺炎病患後,慷慨解囊,自身也多捐一張病床給醫院。瓜冷縣長也四處奔波,幫忙萬津醫院籌獲得20多張病床。


如果沒有這些及時雨,醫護人員必須在工餘時間回醫院協助為這些器材上漆,好讓這些生鏽的病床能夠繼續使用。


數個月後,院長表示他們也需要更多的移動病人推車。一台推車花費至少六千令吉,售價比普通病床更加昂貴。我當時聯合民主行動黨瓜冷區市議員,結合大家力量,使用大家的一點撥款購買四台捐給院方。


這些事實,再再證明我國政府醫院確實面對醫療配備陳舊和不足的問題。第二,如果我們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提供一個可持續性的方案。僅僅依靠政府提高撥款並非可持續性方案。


最近《2019年總審計司報告》系列2報導政府醫院依然使用將近三萬個超出維修經濟效益的醫藥器材。這則報導吸引我的注意,因為報告裡面提到的書個醫療器材,如移動病人推車,就是我和市議員合力捐贈給萬津醫院的其中一個物資。


總審計司報告也指出這些醫療器材的維修費過於昂貴,甚至超過購置全新醫療設備的費用。這兩年的肺炎疫情,已經赤裸裸地把公共醫療體系的老毛病全部暴露在國人的眼中。


著名歌手黃明志曾經在社交媒體描述他協助政府醫院籌款特定醫療器材,尤其是一次性使用的醫療器材。當時他提到的器材有高流量鼻導管(HFNC)、超聲波掃描器及動力濾凈式呼吸防護具(PAPR)等。一盒HFNC要價4000令吉,一套PAPR則約7500令吉,至於超聲波燒苗器則花費7萬到17萬之間。


馬來西亞公共衛生醫師協會主席拿督再納阿里芬說,由於撥款不足,使用老舊器材已經是政府醫院的常態。有者建議聯邦政府每十年提政府醫院更換配備,以及大幅度提高2022年衛生部的撥款。也有醫務人員協會建議提高現有的病人收費,即從一令吉調高至五令吉。


我在上次州議會有發言,建議政府把這些昂貴的醫療器材國造國建,或者至少把馬來西亞成為世界醫療器材供應鏈的一個重鎮,圖把價格壓低,甚至協助馬來西亞賺取外匯。


其次,推行全民健保或全民健康覆蓋策略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UHC)。這個本來是希盟政府計劃要落實的改革之一,無奈政權變革,希盟政府如果大刀闊斧,也只能等到來接大選重新尋求選民的委託。


總的來說,我們不能把責任全部推在衛生部的身上,畢竟他們的撥款有限,惟衛生部現在必須痛定思痛,著手解決撥款不足的根本性問題。解決這些問題不需要醫療知識,只需政治決心。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