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23

成為雪州議長之感想

今天是雪州州議會朝野56名州議員宣誓就職的大日子。我祝愿所有州議員能夠身體健康,以便在未來四年至五年的時間能夠平平安安地履行職責。事關自2008年以來,除了2013年議長楊巧雙主持的宣誓儀式順利讓所有州議員宣誓之外,議長鄧章欽和黃瑞林時期都有議員因身體有恙或被扣押而無法順利宣誓。

我今天也有幸獲提名競選議會議長一職,並在投票過程之中獲得大部分州議員的支持,宣誓成為第十五屆雪州州議會議長。

根據西敏斯特議會始祖——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這個職位是一份非常殊勝的職位,歷史上曾經有議長因為捍衛議員的法院權而被送上斷頭台。

根據英國議會的歷史,自1394年至1535年之間,曾有七名議長因各種原因被送上斷頭台。現代議會和行政單位分權始於1728年當任英國國會下醫院議長安斯魯(Speaker Arthur Onslow )

現代議院的議長雖不至於隨時丟失腦袋,但在確保國家議會民主運作順暢,議長的角色尤其重要。我承諾將盡我所能履行職責,延續2008年以降歷任議長所推動的改革。

此次出任州議會議長,我既不是歷史上第一位華裔議長、更不是歷史上第一位女性議長,也不是歷史上最年輕的議長,但是肯定歷史上面對最多在野黨的雪州議長,因此我將會不忘初心,孜孜不倦地工作,在此屆州議會完成完成前人尚未完成的工作,盡可能不要把問題留給下一任議長。

我們也必須記得,本屆議會或許只有四年的任期,這是因為來屆州選舉有必要和聯邦國會議席的選舉同步進行。由於朝野議員也只有四年多一點的時間而已,因此他們必須卯足全力推動所有改革事務,不讓議會成為行政單位的橡皮圖膠。

我也希望在野黨國盟州議員能夠好好和務實地扮演好他們的角色,不要在議會玩弄種族和宗教議題。今天在野黨領袖阿茲敏頻頻在議會發言,本席基於議會民主的精神,予以足夠的空間發言。

議員在議會針對議會常規的褒貶發言乃正常之事,惟雪州州議會的議會常規並不是現在才擬定,反之在阿茲敏當任後座議員的時候就已經沿用至今。如有如何重要迫切的修改,其實他可以在更早的時候,也在他尚在政府當任高官的時候糾正過來,無須等到今天在議會發言。

本屆議會也是反跳槽法令通過後的第一屆州議會。在反跳槽法令之下,議長有權利判斷某一個議席的議員是否因為跳槽而必須懸空議席。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希望未來四年至五年的時間所有議員能夠擱守各自崗位,好好地扮演和發揮各自的功能和角色。

這次州議會亦有可能發生選區劃分,過去雪州州議會一直是國內議會民主的典範。即時是現在聯邦國會所進行的許多革新,其脈絡和根源乃始于2008年的雪蘭莪州議會。

最後,我要感謝萬津和甘榜東姑選民過去十五年的情意相隨。今天上午受委後,我必須立即在議會裡面主持會議,以及處理在野黨領袖提出的一些看法,因此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回謝大家。

在這一個月的空檔期,我除了花時間處理私人事務之外,也有受邀赴宴,會上也遇見許多舊知新雨。我由衷地感謝他們支持希盟和團結政府的候選人之外,更不能感謝和忘記家人朋友過去在背後無無私奉獻和鼎力支持。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