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23

上週拜訪台灣所見

上週我通過台北駐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安排,拜訪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和台北市議會。期間能夠和民進黨黨籍的羅美玲立委與她的黨團幕僚和立法院的同事會面,獲益不淺。

羅美玲立委是馬六甲培風中學的校友。她在台灣畢業後成為外籍媳婦,也就是所謂的新住民。她在上屆立委選舉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此次通過她安排拜訪立法院,深入了解立法院的運作和功能。

馬來西亞的議會是採用英國西敏斯特制度,而台灣則採用美國議會的方式。兩者之間雖然有許多不同的地方,但這不代表議事方式不會一成不變。

我發現台灣的制度允許議員相當多的時間向行政單位進行諮詢。反之馬來西亞的制度卻相對比較精簡。立法院也獲得更長的時間審核行政單位提交上來的法案。

在酒店,也就是台灣人所說的飯店,電視機都會有兩個國會直播與轉播頻道。第一個是關於議事廳裡進行的國會辯論,第二個則是委員會會議的進行。每一個頻道都可以觀看立委們的諮詢,以及行政單位的應對。

同時,我也有幸和國民黨黨籍的台北市議會戴錫欽議長會面,深入了解台北市議會的理事。戴議長本身也是一名民選市議員,通過和他的交流,我們得知台北市議員的問政素質和相關事項。此次來訪台灣,得知市政府和市議會所扮演的角色並不一樣,但是卻和台灣行政院與立法院的角色幾乎一樣。

我也拜會馬來西亞駐台北投資和友誼合作代表處的處長阿斯尼花以及其他馬來西亞官方代表。雖然馬來西亞和中華民國台灣並無正式邦交,但是這些代表所辦理的事務無異於一般外交官和大使

阿斯妮花本來居住在八打靈再也,在今年七月獲得馬來西亞外交部委派出差來台北。會上我也與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和投資發展局的代表交流,了解他們在這裡的工作概況。

行程期間我也參與前雪州議長兼現任掌管地方政府、新村發展與旅遊觀光事務的雪州行政議員黃瑞林安排的行程,和台北市政府觀光宣傳局和高雄觀光局會面。

此外,我們也與許多當地的觀光業者和公會同仁交流,得知兩地在疫情結束後如何採取積極行動帶動旅遊觀光業。台灣方面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穆斯林遊客來訪台灣。雪州方面也希望台灣的旅遊業者安排更多的旅行團來雪州南北兩個觀光走廊,即雪邦瓜冷的南部走廊以及烏雪、瓜雪和沙巴安南的北部走廊。

隨行的也有雪州州務大臣機構和雪州旅遊局的巫裔官員。這一個星期的行程可謂是排得滿滿,目的就是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讓大家掌握和了解馬臺兩地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教育的發展與融合,以方便日後馬臺兩地官員和雙方外駐官員日後繼續跟進所有的事務,以期能夠帶來實質性的改變。

改革並不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要付諸行動。此次訪問台灣感謝大家用心規劃每一步,讓我們放心大膽走出第一步,且步步到位。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