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24

杯葛嘉年華

《杯葛嘉年華》

如果我是一名商人,我和我的競爭對手的主要市場對象是馬來人或穆斯林,如果我要耍手段,我是否可以在他的商店栽贓非清真商品,然後聘用網絡槍手詆毀對方,這樣就成功把對方的生意搶過來了。

如果你認為這是絕招,再升入思考,今天你能夠這樣做,明天你能保證別人不會這樣對付你?

這樣一來一往,誰還敢來馬來西亞投資?畢竟,每個來馬來西亞設廠投資開店的都會遭殃啊!

最近在我腦海裡盤旋許久的問題是,到底我是否要關掉我的社交媒體平台尤其是面子書?

我在懷疑到底諸如面子書這類的社交平台是否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是製造更多的分裂和仇恨?

社交媒體製造的是更多的娛樂和創意,還是更多的垃圾資訊、欺詐和誹謗?

社交媒體的出現讓我們變成標題黨,反而好文章、好新聞卻永遠少人閱讀。

社交媒體現在告訴我們,好的東西就是更多的點讚、分享、留言與流量。

結果就是譁眾取寵、色情暴力的統統稱為流量王。媒體和政治人物如上世紀的煙客,在一片迷霧中失去自我,只能一窩蜂跟著高流量高的議題撰寫新聞。

希盟成員黨UPKO前主席兼現任沙巴圖阿蘭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維爾佛(Wilfred Madius Tangau),這次阿克瑪呼籲大家KK Mart,因為他認為KK Mart只是道歉認錯還不夠,即時KK Mart面對法律的制裁也不夠,因此他要KK Mart在馬來西亞零售業滾蛋。

如果阿克瑪真的這麼認為,那麼他應該更誠實地追本索源,對付來自中國大陸的製造商或出口商,甚至傳召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抗議。

請大家不要誤會他,因為他只不過是在調侃阿克瑪語無倫次。維爾佛的呼籲跟我本欄上週的文章不謀而合。阿克瑪如果有多大的不滿,為何不敢對準源頭?

印有阿拉字眼的襪子隨進不來馬來西亞,卻可能在馬來西亞以外的市場通行無阻啊?阿克瑪怎麼可能如此掩耳盜鈴,眼不見為淨呢?

任何一名穆斯林消費者若發現市場上出現引起穆斯林不滿的商品,大可通過正式管道向商家或貿消部反映。就好像幾年前曾經出現的豬毛漆刷,貿消部不就是第一時間檢舉有關商家嗎?

執法單位若不能全權管制社交媒體不健康的訊息,他們是否看可以在《通訊法令》和《刑事法典》把那些通過社交媒體製造恐慌的人士控上法庭?畢竟一隻手拍不響。如果不是這些人在社交媒體炒作,怎麼可能會引起穆斯林不滿?

網絡媒體《當今大馬》之前曾經因為網站裡出現煽動性言論而被判有罪,即使有關言論並非出自《當今大馬》。如果這個判決沒有被否定,這是否表示社交媒體如面子書也同樣必須為網民在他們的網站的帖文、內容或留言負起法律責任?

這些都是當政者必須思考的問題。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