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2, 2005

不要把哗!FM事件过渡简单化

读了纪照君于9月28日所撰写之〈哗!FM停播评论流於片面〉一文之后亦有所感言,即舆论界多半对此事的意见相当一般,那就是该台之关闭将导致华社失去一个华语电台,也有评论人因痛惜哗!FM因《哗!下班红绿灯》开创听众叩应讨论时事的风气而挺身支持该台。

持平而论,听众如此反应,乃是基于一片关爱。纪照君在其文章中对这些流于表面的评论不以为然,并认为“他们根本不明了商业问题,或贸易买卖是无法以大义或道理想当然尔来解决的。”

我不否认在现实世界里,确有不少流水式、我手写我口的随便式评论文章。套用纪照君的用语,这些是“拿来讲”的文章。但我们看到的是,公众人士在保哗!FM事件中所发动的舆论压力(暂且不理到底他们是否了解内部的商业决定运作过程)或许并不能仅以此角度来判断。

我更不能赞成纪照君所言,即“哗FM停播与否,只有它的老板与股东,才能解决与决定,局外人多说,无补於事”。

虽其是商业决定,但是人们不应忘记的就是哗!FM也是一所带有公共性质,扮演一定程度公共性质的电台。这就好比华文报章,华文报章归根究底还是由私人企业所出版、印刷和发行,但是报章既然自我定位为社会的传声筒,那么它本身就持有一定程度的公共性质。既然如此,哗!FM的存亡多少都关系到公共利益,至少是其忠实听众的利益-这就说明为何哗!FM的存亡并不能只是以一句“你要它不停播,就请拿钱出来投资吧!”来交代那么简单。

纪照君也不应忘记,我们所听闻的 “这家华文电台每个月蒙受至少马币50万元的亏损,或自开台以来这家电台累积亏损高达马币五千万元”迄今还未获证实。另一边厢,来自内部消息却表示如此天文数字的亏损是不可能的,因为该台仅有8名全职工作人员。这两种说法都不能证伪或证实。如果哗!FM的帐目一日没有公开,人们也一直无法知道到底该电台真正蒙受的亏损是多少。

问题的症结还不是回到以下问题:到底管理层是否愿意公布哗!FM的财务状况,让人们清楚知道该台的财务状况?管理层是否已经尽其全力挽救哗!FM,但仍然回天乏术,以致最后必须开出如此重药?还是这又要回到我国广电政策的不足之处,以致大马广播界处在一个界限模糊的境界操作,即没有政府在政策上的规划(网络设备提供者、频波分配、内容等规定),也缺乏真正开明和自由的运作环境?

或许纪照君认为这些流水文章没有什么意义可言,但是一旦我们说:“你要它不停播,就请拿钱出来投资吧!”,我们更必须在这些问题里得到答案。否则,以上言论也是流水式之言论,因为它也把这事件过渡简单化了。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