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07

为华小临教设立固打制违反教育原则

雪州行动党谴责教育局为华小临教立下固打数额是违法教育原则的。

最近多个州属华小向教育局申请聘请临教,以填补目前因教师退休、升职、深造、离职、调职或合约教师期满所出现的空缺,却遭教育局以临教的‘固打’名额已经用完的理由而加以拒绝。

根据教总的数据,教育局今年批准全国华小在今年的新学年聘请1645名临教,以填补在开学时所出现的师资空缺。

但是,随着各州都绘画校教师退休,或者是其他理由而不能继续在学校执教鞭,导致华小再度出现师资空缺。这些问题绝对不是学校管理层能够控制的范围之内。因此,教育局应该以伸缩性的处理方式来管理华小教师不足的问题,而不是以不公平的方式为华小设立固打制。

华小面对师资短缺的问题并非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长年累月所面对的棘手问题。我们认为,如果教育局无法为华小提供充足的师资,那么教育局就没有理由立下诸多限制,限制华小聘请临教以应付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

再加上,每名学生都应该获得同样的受教育机会,华小长期缺乏师资其实对华小学生来说是间接剥夺学生受教育机会。此次为华小临教设下固打数额更是和教育原则开倒车。

教育部长希山姆丁应该公开澄清到底各州教育局有否为华小临教定下固打制。如有,那么其个中原因是什么?有过没有,教育部长有责任在报章上公开澄清,并在内部发函告知各州教育局应该伸缩性处理华小临教的申请,不应该随意设立没有必要的固打限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