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公开招标杜绝豆腐渣工程

最近接二连三的‘豆腐渣工程’敲醒了国人对政府工程的信心,也印象政府的国际形象。

我国建筑领域一些人靠权力、关系、金钱承包建筑工程已成为公开秘密。许多承包单位没有建筑资格,或是承揽工程项目太多,纷纷将工程项目转包出去,以至造成层层承包,层层剥皮,制造了一个个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豆腐渣工程’。

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作日已经下令公共工程局为所有政府建筑物即刻进行检查,以免有些地方表明看来没有问题,但突然发生坍塌事件。

他问道:“到底是承包商疏忽,还是设计出问题?我经常强调维修非常重要,但只要没发生什么问题,没人会去在意维修这件事,我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个地方。”

政府在委派公共工程局检查每座政府建筑物的安全使用性同时,也不能忽略问题的肯本原因,既马来西亚政府的承包制度。

‘豆腐渣工程’一再出现显示问题的严重性,也显示政府必须解决根本问题的紧迫性。从2004年迄今,我国已经发生10起涉及政府建筑物的‘豆腐渣工程’。以下就是这些工程的清单:

  1. 2004年5月21日——第二中环公路甲洞高架天桥桥墩龟裂
  2. 2004年9月25日——柔佛班兰医院滋生霉菌
  3. 2004年10月11日——椰壳洞大道土崩
  4. 2004年10月23日——外贸大厦逾期竣工
  5. 2004年11月2日——21间未启用的学校建筑出现问题
  6. 2005年4月28日——国会大厦漏水
  7. 2007年3月22日——布城第9区疑排水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水泥崩泄
  8. 2007年4月11日——布城移民局总部水管爆裂
  9. 2007年4月28日——布城企合部底楼的多元用途礼堂在周六发生天花板倒塌。
  10. 2007年4月30日——位于大使路的吉隆坡法庭综合大厦的秘书办公室天花板倒塌。

首先必须检讨的就是承包合约的颁发过程。首相在诺干年前曾经表示政府将会实施公开招标制度。

当时,这个建议迄今依然停留在‘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阶段。到底政府是基于什么原因不能全面实行公开招标制度呢?

众所周知,通过公开招标能降低政府官员受贿的机率,避免政府官员以特选的方式遴选承包商承包政府工程合约。

然而,政府在履行公开招标方面的工作依然如蜗牛式的漫步爬行,导致不具备专业建筑资格的承包商依然能够通过关系获得政府合约,然后再把合约转手予二三手承包商,自己却从中捞取一笔。

一般正值的承包商如果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购买’所需的人脉和管道,是向他如何还有剩余的金钱花在真正的工作上。

例如布城移民局总部水管爆裂事件,除了因为缺乏定期保养外,我们是否能够调查当初施工时水管的设计是否符合液流力学(fluids mechanics)的原理,即水管设计会否过小(更小的水管更便宜),导致水管不能符合过快的水流,导致水管破裂?

除非政府能够落实公开招标的方式,要不然如此偷工减料寻租(Rent-seeking)心态的作业方式除了祸国殃民、提高政府工程的成本之外,也把许多有能力承包政府工程的非土著承包商拒于政府工程的大门之外。

选贤任能已经是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我国政府此时此刻如果不采取开放的态度来管理政府工程合约的发放,反而选择以守旧的方式盲目扶植土著承包商,那么类似布城移民局总部水管爆裂或布城企业部多用途礼堂天花板倒塌等‘豆腐渣工程’将接踵而来。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想请问,在全面公开招标里的“全面”是指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