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民联领袖愿面见首相 商讨解决霹宪政危机


■ 座谈会圆满落幕。左起:拉古纳、刘永山、陈□凯、林吉祥、尼查、阿都阿兹、卡立沙末、阿兹米和杨舒文。

(吉隆坡14日讯)民联领袖今日开会讨论如何解决霹州政局危机,并针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日前表示无条件会谈进行讨论。

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周三晚在“从513到一个马来西亚:大马未来发展前景”座谈会上演说时指出:“既然纳吉愿意就霹州问题与民联见面,那我们准备与其会面解决大马危机,也就是霹州危机。”

他强调民联并不要与国阵组成联合政府(Kerajaan Campuran),惟双方面可以坐下来一起解决霹雳州政局危机。

今讨论细节

他在较后受询时指,至于会面细节包括时间、日期、地点将在周四召开的民联领袖会议上进行一番详细讨论。

此外,他在演说中提到40年前的513事件已被507事件取而代之,体现出执政党“新形像”--丑陋的一面。

执法有偏差

同时,他也提出许多国阵政府执法偏差的问题,包括国阵属意的霹州务大臣拿督赞比里入禀高庭上诉只需3小时就有结果,而霹雳州原任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尼查上诉则需要等到周一才聆审;高官显要住家遭洗劫,警方2小时内即破案等。

霹雳州原任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尼查:消除种族主义

霹雳州原任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尼查表示,霹雳州民联将贯彻全民共享精神,努力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让全民受惠。

他说,霹雳州民联议员来自不同种族及背景,在执政期间达成共识不曾推出任何种族化的政策,结果也显示这才是大马人所期待的执政方式。

尼查是在“从513至一个马来西亚”讲座会演讲时表示,国阵延续英国殖民时代的种族政策,利用513事件制造恐惧,并通过种族化政策分裂各族人民。

不过他指出,308政治海啸证明了人民已看清国阵的真面目,不分种族和背景投票给民联,让民联成功执政霹雳州。

律师公会主席拉古纳:不能上庭解决

律师公会主席拉古纳指出,政治危机并不能带上法庭解决,没有法庭可以决定谁才是霹雳州大臣。

“霹雳州政治危机证明人民打破了种族、宗教的藩篱,我们认识到种族主义已经过时,而国阵不能利用种族及宗教来分裂人民。”

他表示,马来西亚应该走出种族及宗教主义,并迈向法治与公正。

前首相敦阿都拉萨政治秘书阿都拉阿末:首相背景显赫

前首相敦阿都拉萨政治秘书丹斯里阿都拉阿末预测下届大选将在2012年或2013年举办,届时选民将凭安华及纳吉的“个人魅力”来决定支持国阵抑或是民联。

他相信第13届大选后,大马才会有真正的发展。他称赞纳吉的家庭与政治背景比前任首相敦阿都拉更加丰富,而纳吉并非泛泛之辈,可是事实是霹雳州正在淌着血。

3000名民众参与 座谈会无虚席

这场由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办公室在八打灵再也公民礼堂举办的座谈会,吸引逾3000名民众参与。由于座无虚席,许多人乾脆坐在地上聆听演讲。

应林吉祥之邀为座谈会主持开幕的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在致词后便离开,值得一提的是,尼查是晚获得的呼声和支持者人数可媲美安华及林吉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