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09

联邦政府公开布城医院4月中旬火患事件



接二连三的豆腐渣工程已经敲醒国内公共工程长期缺乏品质监管的弊端。

除了最近瓜登苏丹米占再纳阿比丁体育场盖顶坍塌事件,大家肯定不能忘记2007年杪霹雳州宜力万丁湖畔州公园机构大厦,花费450万令吉,却因为建筑结构无法承受建筑物的重量而轰然倒塌。

这里还有一项媒体和公众人士不甚知道的豆腐渣工程——即发生在2009年4月11日布城医院避雷针不符合规格。

这事件发生在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下午4时10分。当时布城医院不辛遭雷天劈中,导致医院第三楼发生火患,导致医院必须关闭三楼病房。这事件留下不少谜团,包括医院可能使用不符合规格的避雷针。

各媒体是在事件发生后数天才获得消息,并在4月14日仅仅在地方版刊登有关新闻,惟过后一直没有获得工程部或卫生部针对这起意外发表声明。

根据报道,该场火患导致该医院3A、3B、3C以及2C区的病房无法使用,其中50名病人必须迁移到其他中央医院。

假设当天意外发生时,这50名病人和医护人员无法及时逃离灾场而活活烧死的悲惨局面。这场面实在无法想象。

根据专家,建筑物若装置避雷针之后遭雷电劈中发生火患的机率非常低。因此布城医院的火患事件是不寻常的事件。因此,我呼吁工程部和卫生部尽快针对这事件对外作出交代。

另外,我呼吁联邦政府立即检讨现有的公共工程发放系统,实行公开超标,废除土著和非土著承包商的区分,以及不强制要求F级土著承包商参与各级政府所有大小工程,因为这将导致工程成本过度膨胀,间接造成豆腐渣工程。

反之,联邦政府应修改过时的条规,允许各阶级和各族群的承包商竞标各级政府的大小工程和合约。

目前雪州政府正在不分种族地为各符合资格的承包商和供应商登记成为雪州政府承认的承包商或供应商。这项登记程序还在进行之中,目前是由负责掌管公共设备的行政议员拿督哈山阿里负责处理。

我们因此呼吁任何符合资格的雪州承包商或供应商,尤其是非土著承包商或供应商赶快呈交他们公司的履历表给有关行政议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