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公开户口余款、揭屋友关系——反贪污委员会还有什么道德可言?

在验尸庭正为赵明福离奇堕楼案件进行审讯之际,反贪污委员会代表律师阿都拉萨频频出现小动作,针对赵明福的银行户口和女性屋友大做文章。
阿都拉萨针对赵明福生前一个3611令吉36仙余款的银行户口,并以此企图解释赵明福的财务状况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必须依靠“贪污”、“欺骗”等手段来获取额外的金钱,尤其是赵明福正准备终生大事。
这名反贪污委员会律师也针对赵明福的女屋友大做文章,企图把赵明福形容为一个乱搞男女关系的人。
反贪污委员会对赵明福所进行的人格谋杀,比赵明福的死更为凶残!
一名致函网路新闻网站的作者Helen Ang写得非常好。她说道:“但是这个拉萨并不了解城市华人的生活习惯。我所知道的华人婚礼晚宴之中,每一对新人都能够从晚宴中赚回一笔,因为华人一般出席婚礼晚宴所给的‘红包钱’大多足以支付晚宴开销。在扣除酒家费用之后,主家们所获得的红包钱通常还有剩。”
(But here is a case of Razak being unfamiliar with Chinese urban lifestyle. Of all the Chinese weddings I know of, every single one has made a profit from the reception dinner. The 'ang pow' collection, more often than not, generously exceeds the cost of the banquet. After paying the restaurant bill, the bride and groom hosts usually have change left over.)
Helen Ang所言所道可谓一针见血。反贪污委员会尝试以单一族群的思考范围来针对赵明福案件进行调查,这是反贪污委员会的不足之处。
知道有不足之处还不够,反贪污委员会还变本加厉。阿都拉萨在对华人生活习惯缺乏了解的情况下,竟然在验尸庭班门弄斧,弄巧反拙,大出洋相,把反贪污委员会专业办案态度抛之九霄云外。
反贪污委员会在还没有把事情弄清楚之前竟把赵明福前女屋友,也是明福的女学姐扯进来。赵明福面颜受损还不够,连女屋友也遭牵连。日后她要如何面对外人?
华裔大专生外念书一般与三五朋友共宿一间屋子,通常男女学生同屋不同房。这在华人社会之中并不是怪事。虽然这种情况在友族学生鲜少看到,但这不意味阿都拉萨有权力从单一种族角度对赵明福的人格进行谋杀。
我终于明白为何反贪污委员会很多时候都说要侦破贪污案件并不容易,因为从赵明福事件中,我们很清楚看到反贪污委员会无法进行全面和专业的调查。如果连建立整个案件的表面证据都无法做好,以致反贪污委员会必须依靠“银行户口”和“女屋友”来进行人格谋杀,反贪污委员会本身还有什么道德和专业可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