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契机

经过9场补选的洗礼,民联终于经历半岛第一场败绩。

我用"终于"这个字眼,因为我认为民联不可能屡战屡胜,更何况民联本身并非是一个完美无损的政治结合体。因此,民联战败峇眼槟榔,可谓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要知道的是,我们虽然兵败峇眼槟榔,但是这不表示我们在整场战役中败下阵来。

现在是时候民联上下统一步伐的时候。不管我们是否来之民联执政的州属,不管我们是否来自不同的派系或阵营、不管我们是国会议员、州议员、县市议员或村长,也不管我们在民联三党内部担任什么党职,我们必须调整我们的心态,整合我们的步伐。这里的我们,不再是指"我党同志之间"的我们,而是广义的我们,意即包含民联三党党员领袖的"我们"。

在308胜利之前,三大在野党并没有共同执政的经验,因此三党之间的交流是非常有限,通常仅仅限于高层领袖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至于基层方面的交流、合作甚至配合可说是几乎等于零。

因此,308的大胜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让民联三党上台展示他们的实力。如果民联执政的州属能够交出漂亮的成绩单,那么选民肯定提升对民联执政中央的信心。必须紧记的是,过去回教党执政的登嘉楼州政府以及一直都由回教党执政的吉兰丹政府不能成为民联执政的指标,因为这两个州政府可说是回教党一党执政的州属。

民联现在执政的州属如吉打、槟城、雪兰莪以及之前的霹雳都是民联三党联合执政的州属。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契机。

我不认为选民在308大选投给行动党、回教党和公正党(那时尚未成立民联)的票是不满国阵的情绪票。选民投下的肯定是不满国阵的票,但未必是情绪票。马来西亚经历联盟和国阵统治超过50年,社会上的政经文教各个领域已经开始出席疲弱的现象,甚至后劲不足、疲态尽露。

要一改这种颓势,单单依靠国阵内部的改革是不肯能的事,因为国阵成为50多年的执政党,各党之间貌合神离,早已是公开秘密。维系国阵各成员党的不是什么共同原则,而是唯利是图的贪腐体系。民联在这个时候崛起,必须要以一个各成员党都能接受的共同原则,取代国阵。

执政州政府的民联须展示能力,证明这些州属在民联执政之后的确比国阵政府更有效率、更亲民。我们的问题不在于我们有没有意愿,而是民联三党能否达致共识,有效地执行民联政府的政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