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纳吉成为国阵超级大家长

纳吉昨天出席砂人联党集会时表示来届大选他将会动用国阵主席的权力决定代表国阵出征的候选人。这一再证明突显国阵成员在国阵内的卑微地位,以致连候选人也不能由党决定,反而由国阵大家长——巫统及首相做最后决定。

在乌鲁雪兰莪国会议席补选,代表国阵上阵的国大党本来决定派遣巴拉尼威上阵,无奈巴拉尼威在该选区形象不佳,因此在巫统的压力之下被迫更换候选人,结果才有卡玛拉纳登出战。在这之前,更谣传巫统向国大党施加压力,把该选区让给巫统。

今天纳吉更明目张胆地公开表示他要求成员党委派有胜算的候选人代表国阵,要不然他将使用国阵主席的权力更换候选人确保国阵能够胜利。

不管纳吉这个做法是否会为国阵赢取胜利,但是这个做法肯定违反国阵在过去36年的做法,直接威胁各个国阵成员党领导层的威信,也凸显非巫统国阵成员党必须向巫统俯首称臣的地位。

在过去,国阵成员党都会各自向亦是首相的国阵主席推荐自成员党的候选人,鉴于友好精神,国阵主席都会接纳各自成员党所推荐的人选。但是这一次担任国阵主席的纳吉显然已经成功打破传统,成为国阵有史以来第一位“超级大家长”,掌控和支配每一个国阵成员党候选人的决定权,也间接否定了所谓的“协商精神”,最终“协商精神”变成“削伤精神”。

大马人民不应该在对国阵存有任何迷思。任何在结构上的改革和改善都必须配合政权的更迭才能够进行。国阵即使在推出华丽的口号和转型计划,也不能割除个个成员党执政50多年所遗留下来的臃肿体制。因此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必须勇于求变,通过选票推翻国阵联邦政府,打造成熟的两线制,让308政治大海啸所带来的民主初花能够继续盛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