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民联以廉制贪、以民为本的政策就是对抗物价高涨的最佳良药

巫统宣传秘书拿督阿末玛兹兰日前在昔加末挑战民联,在本身执政的4个州属,提供补贴予人民,以降低必需品价格。他向民联执政的4个州属,即雪兰莪、槟城、吉打与吉兰丹下战书,指民联如果认为现今物价太高,应设法找钱来提供补贴,遏止必需品价格上涨。他甚至要求民联提供必需品补贴给人民。

其实不只是民联执政的州政府没有责任提供必需品补贴,甚至国阵执政的州政府也没有责任这么做。阿末马兹兰要求民联州政府提供补贴,是否意味他要把中央政权能让给民联不可?必需品价格是中央政府的责任,处理必需品补贴也是中央政府的责任。在这事上,中央政府是责无旁贷的。

其实,民联政府推行以廉制贪和以民为本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协助低下阶层人民度过通货膨胀的难关。

在雪州,除了推行免费首20立方米的自来水之外,民联州政府也推行乐龄亲善基金、出生婴儿基金、大专入学奖、妇女乳房免费健康检查等等微观惠民计划。宏观来说,民联政府推行各项经济刺激配套,比中央政府率先带动加强吧生谷河流域的公共交通系统、清洗吧生河计划以刺激旅游业和经济活动、进行城市复新计划等等措施。

最近,雪州民联政府鉴于目前蔬菜价格高涨约100%,人民新年必须吃贵菜,因此将在今年推出“厨房园艺”计划(Kitchen Pertanian),鼓励人民住家种菜,自给自足!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指出,雪州政府将提供免费种子,让人民在家园或社区空地种植蔬菜,对抗通膨。

在行政上,民联州政府采取开源节流的政策,通过透明施政、公开招标、追讨巫统朋党公司的巨额欠款、加强沙石税收等等措施改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行政效率。雪州民联政府更在去年9月推出微型贷款计划(Microcredit Skim),该计划共5000万令吉贷款供乡村地区低收入雪州家庭申请,申请者可申请3000至5万令吉以从事小生意维持生计,增加收入。

这些措施比直接提供必需品补贴来的更实际,因为这些措施和政策能够对体制的弱点对症下药,从问题的根本解决问题。这些措施也是赋权于民的体现,让人民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亲自努力对抗通膨而不是一直依靠政府铺贴过日子。

相反的,国阵执政50多年,不仅没有落实以上种种为民计划,甚至狠刮民脂发大财。之前有州务大臣滥用公款出国履行,现在也有旅游部长浪费325万令吉“周游列国”。因此,我呼吁人民用雪亮的眼睛看清事实,不再被国阵欺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