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3, 2019

小園主還有什麼選擇?

各位如果使用中環大道去雪邦國際機場,出了收費站後往雙溪比力的方向,沿著五號聯邦公路一路北上丹絨士拔、摩立、萬津、仁嘉隆、嘉里島(Carey Island),一定會看到一片又一片綠油油的油棕園坵,以及數個規模龐大的棕油提煉廠。

大家駕車經過的這些地方就是土地肥沃的瓜拉冷岳縣。上世紀獨立前這個地方曾經是雪州主要咖啡生產地。現在這個地方也種出高品質的番薯和黃薑。著名茶葉商Boh在馬來西亞唯一一個平原茶園就是坐落在瓜拉冷岳茶山(Cheeding)。

近數十年以來,瓜冷許多農業地地主紛紛把本身的農業地改種油棕樹。當棕油價格達到每公噸2500令吉以上,許多小圓主賺得盤滿缽滿。

可惜好景不長在。過去數十年,西方國家開始出現許多針對棕油的雜音,例如棕油危害健康、第三世界國家開發園地破壞熱帶雨林,導致人猿棲息地逐漸減少。

更有組織宣稱大集團在執法鬆懈的國家大肆燒芭、過度釋放溫室氣體、僱用非法移工以及妄顧職業安全。因此他們號召抵制棕油,甚至要求使用棕油作為原料的品牌必須在貼上棕油標貼。有些地方政府甚至下令超市必須把這類產品分開銷售。歐盟甚至立法規定不把以棕油生產的生物柴油列為綠色燃料。就是這一連串的打擊導致棕油在國際市場的受歡迎度大挫。



無可否認的是,不管是前朝國陣政府還是現在的希盟政府,大家都非常積極回應和反駁這些不正確的職責。馬來西亞的油棕園坵其實在上世紀殖民時代就已經被開發種植橡膠、咖啡以及其他原產品。在那個時候,只有財力雄厚的英資企業才有本事進行規模如此龐大的商業種植。若他們指責馬來(西)亞破壞原始森林,他們應該翻閱英國人在這裡的殖民歷史才對。

當然,面對無理取鬧的人士或組織犯境,政府推出馬來西亞可持續性棕油認證(MSPO)乃無可厚非,亦是大勢所趨。有人問獲得MSPO後,棕油國際價格會否上漲?坦白說,這個世界上有哪一門生意是包賺無賠?我不認為政府會做出這樣的擔保,但是如果什麼認證都沒有,這肯定大事不妙。

棕油在國際市場面對歐盟和西方環保分子的圍剿已經不是新鮮事情,雖然歐盟並非馬來西亞棕油的最大市場,但是為了堵住這些閒言閒語,MSPO是事在必行,籍此提升這個產業的規格。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馬來西亞,印尼作為全球最大棕油出口國,亦有印尼可持續棕油認證(ISPO)。網絡數據顯示MSPO的認證率只有大約30%,而ISPO認證率才不到20%。

除了椰油,世界各個主要食用油種類,如大豆油、橄欖油、菜油(rapeseed oil)已經有各自的認證,因此棕油如要登上大雅之堂,獲取可持續棕油認證是至關重要。

目前大財團已獲得的RSPO認證,即可持續棕油圓桌會議認證。RSPO的規格比MSPO還要高,因此許多小園主退而求其次選擇MSPO認證。該認證程序比RSPO簡單,收費也比較便宜,聯邦政府也有提供一定程度的補貼給小園主,鼓勵他們申請MSPO認證。

只要小園主能夠踏出第一步,接下來的障礙就能夠慢慢解決。如果小園主們裹足不前,瞻前仰後,最後吃虧的還是全部人,除非小園主打算把地賣掉,或者是改種別的農作物。當然,政府的補貼也有其局限。小園主如獲得MSPO,理應在各方面都能夠自我提升。當小圓主能夠自力更生,自然也無需政府再補貼。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