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9

實時監察根治河流污染

雪州水供公司最近因為數次水供中斷而犯眾怒。這次事件乃因為雪河上游發現水供發現異味,導致四座濾水站,即雪河一號、二號、三號以及Rantau Panjang濾水站被迫停止運作,導致州內超過百萬用戶面對缺水危機。

沒料到的是,當水供尚未完全恢復之際,雪州水供公司又發現雪河上游某部分發現柴油傾倒入雪蘭莪河,導致這四所濾水站被迫再一次停止運作,間接延長制水期。

在這兩次毫無預警的制水前,雪州水供公司本來打算在7月23號制水三天以提升雪河一至三號這三座濾水站的陳舊設備,並已經在數個星期前告訴用戶。

直至去年之前,這三座濾水站的管理權不落在雪州水供公司的身上,反之是基建公司金務大掌控的SPLASH。濾水站主權的課題也是雪州水供重組計劃在過去十年無法解決的導因之一,事關雪州水供公司以及金務大一直在收購價格上談不攏。



只有在去年509大選之後,雪州政府在希盟掌控的聯邦政府運籌下順利從SLASH接過這四家濾水站。濾水站是整個雪蘭莪食水供應的引擎。好比汽車引擎到了一定的哩數就必須維修的道理一樣,濾水站也是一樣。無奈的是,此次毫無預警的污染迫使當局無限期展延原定的提升工程。

就在六月下旬,士毛月濾水站就因為冷岳河上游出現異味而被迫關閉12個小時。我在半夜時分拜訪該濾水站,了解到老舊濾水站已經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嚴重污染。一旦發生嚴重污染,當局必須立即關閉閘門,停止濾水站的運作。

反之,位於Labohan Dagang的新式濾水站則增設了蓄水功能。這個濾水站除了能夠直接處理和過濾河流抽取上來的河水,也能夠在意外發生時關閉閘門,濾水站反而可以繼續過濾蓄水,直至清理工作完成後才重新打開閘門然河水流入。

除了增設新式濾水站之外,我也在去年的州議會要求州政府解釋如何解決河流污染的問題,尤其是貫穿萬津州選區的冷岳河。除了環境局,雪州漁業局和化驗局在冷岳河三個地段分別進行化驗,發現該河流的鐵質超標。初步懷疑來源是是瓜冷縣一間已經停止運作的鋼鐵廠。

州政府也通過雪州水源管理局(LUAS)整理雪州三條河流的河流污染熱點、採取24小時的檢查,以便在污染發生之後,當局能夠在最短的時間確定污染的發生地點和時間。

我認為這些工作還是基本功夫,因此我會在下週的州議會要求州政府加強使用科技來檢查雪州三條河流的污染,尤其是監督濾水站上游所有工廠的污水排放素質。現在的科技已經允許執法機關以實時的方式監督污水的素質。雪州政府屬下也有一個專司負責這方面檢查工作的單位,即Smart Selangor Delivery Unit(SSDU)。因此,現在是時候運用科技來解決我們的問題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