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9

拉大的三千萬撥下來了

是的,馬華要求聯邦政府撥給拉曼大學學院(簡稱拉大)的三千萬令吉終於撥出來了。可是馬華還是不高興,為什麼呢?原來錢並沒有進入自己的口袋,而是將通過其他人撥給在籍拉大生!

馬華之前還質疑,即便是馬華把拉大的管理權交出來,拉大還是拿不到這筆錢。在下之意就是馬華看死你聯邦政府根本就沒有準備好這筆錢,因此不擔心告訴你:即使我跟你說的去做,你答應的三千萬也不會拿出來的。

這下子可好了,三千萬就這樣撥了出來,印證了一個事實,即這筆錢老早就已經準備好。須知道,明年2020年財政預算案已經在國會辯論。如果政府在開始時並沒有準備這筆錢,現在突然要用到,這不是一時三刻就能夠辦成,更何況,我們現在還是在2019年。

結果馬華之前吵的鬧的統統都要收起來,因為這筆錢現在真的撥出來,難道馬華真的要把拉大的掌控權交出來嗎?

我在去年同一時期在本欄寫了一則題為《教育必須和政黨政治切割》的文章。現在重讀舊聞,發現一年前我撰寫的文字,到了今天還是有效。

一年過去了,拉大的學費也調整了3巴仙,拉大的盈餘以及資產總數和價值也是逐漸增加。馬華從今年一開始就是針對聯邦政府削減這筆撥款而施壓。隨後當財政預算案公佈後,財政部長林冠英宣布拉大在2020年獲得的行政撥款只不過是一百萬,然而如果馬華把行政權交出來,實行政黨教育分離,那麼財政部隨時可以拿出至少三千萬令吉撥給拉大。馬華就開始轉調,反而質疑這筆錢到底是否存在?


不懂是幸運還是不幸運,這筆錢最終是批了下來。明年財政部將會和拉曼校友總會商討成立一個公共信託基金來管理這筆撥款。拉曼校友總會在星期一晚上通過電視專訪表示他們的初步計劃是以獎學金、助學金和貸學金的方式來發放這筆撥款。這樣一來,這筆錢最終能夠造惠在籍的拉曼生。

馬華再一次轉調,把抨擊的焦點放在自己人——拉曼校友總會!如果最終這三千萬令吉以最直接的方式撥給在籍拉曼生,難道這個不是天大的喜訊嗎?

難道馬華不是常常掛在嘴邊,即拉曼大學學院歷史悠久,雖然是私立學院,但是其以低廉的學費長期造惠許多中下階層的華裔子弟?既然這樣,如果明年這筆撥款能夠用來直接抵消華裔家長的經濟負擔,請問何錯之有?難道政府的撥款要撥給馬華直接管理的拉大才是正道?

另外,這個課題已經延燒超過一年多,難道馬華不能暫時為這個課題劃下一個句號嗎?既然聯邦政府明年已經決定要成立公共信託基金來管理這筆撥款,馬華難道就不能大大方方地讓這個基金會成立,然後通過拉大和這個基金會合作,甚至是提供相關的建議和資訊?如果這個公共信託基金的管理出現狀況,馬華和拉大管理層到時要公開指正也算合情合理。

只要是為了拉曼生的福利著想,馬華和拉大管理層難道不需要冷靜地坐下來談,而不是三不五時都要消費這個課題,撈取政治資本,甚至把這個課題無限度地政治化。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