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23

雪州州議會一周回顧

雪隆地區的讀者如果最近有留意地方版媒體報導,一定會被已經進行一個星期的雪州州議會感興趣。可能大家看懂似懂,但卻未必了解裡面的詳情。

上週五在野黨領袖,即淡江區州議員阿茲敏打算在州議會問答環節時,針對峇東加里土崩案站起來提出附加問題。

這道問題本來由新古毛區州議員李繼香提問,無奈李繼香州議員因身體不適無法出席議會親自提問,因此由同僚武吉嘉星區州議員拉吉夫代問。

根據過往雪州州議會的慣例,議長一般不允許議員在無辜缺席的情況之下吩咐其他同僚在議會代問問題,因為這將變相鼓勵議員缺席或遲到。但是由於這次情況不同,加上這個議題相對比較重要,因此我行駛議長斟酌權,網開一面允許拉吉夫申請代問。即便如此,由於時間有限,因此過往的慣例是一般不允許附加提問。

阿茲敏在當天下午在議會針對此事表達不滿,我認為他應該主動了解過去十五年各屆議會議長所立下的慣例。只要他稍有留意,就不難理解我的決定,無須在議會內外“哭爸哭媽”。

鵝嘜實地雅區州議員希爾曼昨天也提起無法在議會的第一個星期獲得所有的書面答案。其實朝野議員都一直面對這個問題。

根據雪州州議會議會常規,這些答案都必須在議會的第一個星期之內準備好給州議員們。

這個問題其實發生在每一屆的議會,即使在阿茲敏當後座議員主席和州務大臣,或者是希爾曼當上屆當執政黨議員也是一樣。如今事過境遷,今天他們成為在野黨,何不他們也反省為何在他們當官掌權的時候,他們是否曾經面對、提出和解決同樣的問題。

必須知道的是,希爾曼雖然在2018年以公正黨的旗幟拿下鵝嘜實地雅區州議席,但是他其實在阿茲敏於2014年出任雪州大臣的時候就已經是州務大臣的機要秘書。他在2018年中選成為鵝嘜實地雅區州議員的時候也跟隨在阿茲敏身邊,成為聯邦部長的政治秘書。因此雖然他今年才34歲,但是他可不是政壇初哥。

我在2008年成為州議員時曾經也曾經面對同樣的問題,後來通過媒體反映,以為這是議長的權限。當時的議長拿督鄧章欽糾正我,指這是政府官員的責任。原來每一次議會前夕,各部門公務員必須出席州議會召開的會議,當下州議會會分配每一個問題給各自部門準備答案,同時必須在指定的時間之內將書面答案準備給州議會在分發給每一位州議員。

接下來該怎麼辦?

我已經下令給所有公務員和行政議員,所有書面答案必須在這個星期,也就是議會的第二個星期和最後一個星期準備好。如果有任何議員還是無法獲得答案,他們可以致函給議長和議會辦公室。一旦接獲書面投訴,我們可能會把交給特權委員會進行調查和審問。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