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呼吁州务大臣实行地方议员民选制,让地方议员肩负人民的委托进入地方政府,监督地方施政

让地方居民以选举的方式推选地方议员是当下大马丧失已久的草根民主。政府应该在这届国会大选之前逐步恢复地方议会选举,而不是以其他方式来掩盖地方施政的失败。雪州行动党呼吁州务大臣实行地方议员民选制,让地方议员肩负人民的委托进入地方政府,监督地方施政。

雪州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基尔昨日在安邦再也市议会早会宣布州政府将会在9月15日遴选出的新届县市议员将破天荒委任多五名不具备政党背景的专业人士出任县市议员。州务大臣耶严厉谴责那些‘霸着舒服位子,只讲不做’的县市议员。

我们欢迎州务大臣谴责那些‘霸着舒服位子,只讲不做’的县市议员,但是我们认为,通过委任制度被遴选党人县市议员的专业人士毕竟没有得到人民的委托进入地方议会,这个制度还是违背基本的民主精神。

要把那些‘霸着舒服位子,只讲不做’的县市议员耿出县市议会,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票箱。


此外,虽然这些地方议员没有政党背景,但是我们能够确保他们在县市议会里能够完全独立吗?或许可以,但这并没有一定的保障。在任何一个正常的民主议会,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声音必须同时存在,才能有效地把人民的心声上传下达。

就如其他奉行议会民主制度的国家,大马有三层政府:即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地方政府。这三层政府本来应由人民选出,但是政府在1965年3月1日以马印对抗及国家安全为由暂时终止地方政府选举。

但是局势平静后迄今,政府不但没有落实承诺,恢复地方政府选举,还进一步修宪夺走人民票选地方政府的权利,改由州政府来委任地方议员。

这意味着人民手中应有的三张选票只剩下两张,人民的民主权利被削减,但是地方政府依然向人民征收门牌税。换言之,人民没有权利选代表,却有义务纳税,这完全不符合民主原则。

没有在野党监督的地方政府犹如一言堂,或一家没有查账员的公司。更糟糕的是,官委地方议员把职位当政治跳板,服务的对象是政治主子而非人民。在这之下,民权受践踏,民意不受尊重是必然的后果。

中止地方政府选举40年后的今天,地方政府沦为最腐败的公共部门之一。从各地人民所面对的种种民生问题,证明失去第三票对人民不利,也防碍国家发展。

如果要建设一个尊重民意及负责任文化,进而改善地方政府效率、减少贪污滥权、提高生产力与竞争力,我们只有恢复地方政府选举,打造健全的民主制度,归还这民主第三票予人民。州务大臣应该正视问题的症结,大刀阔斧推行地方议会选举,选出属于人民的代议士进入县市议会。

No comments: